「簿」能沒有你-兒童能源工作坊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景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主婦聯盟於2010年2月4日及9日,針對國小10~12歲的學童,舉辦兩場「『簿』能沒有你」兒童工作坊,希望從對世界都還抱持的莫大好奇心的學童開始,引發他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進而回到家中影響父母、家人甚至親朋好友。
 
有趣的是,根據小朋友的回答,有一半的以上的參加者都是被爸媽「強迫」來參加的。為了讓小朋友能夠瞭解地球面臨的能源危機,講師傾注全力,就是為了編出活潑有趣的課程,讓孩子們能從玩樂中學習、從體驗中成長。
 
第一堂課我們用故事讓小朋友去瞭解一個成品的背後需要耗費多少能源,而各種用電皆是由煤、石油、天然氣或水力等能源轉換來的,並以畫圖說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自行討論發電方式的來源(如火力發電:煤礦→發電廠→電力公司→家……等)。
 
接著,第二堂課為「小小電力公司」,讓小朋友先從日常生活家電用品開始,比較並且運用電力計(又稱功率機)實際測量其耗電量大小,進而學會看懂電費帳單,甚至帶大家走出教室去觀察大樓電表,孩子們可是興奮又覺得新奇的不得了!接下來,透過小組的競賽與討論,研擬出家庭各場域中(如:客廳、廚房……等),耗電來源及省電方法。
 
最後,則是教導孩子們如何正確地使用「環境家計簿」,畫風可愛的家計簿很快的就得到孩子們的認同與喜愛,在講師一個一個步驟慢慢的講解與帶領之下,吸收能力如海綿一般的小朋友很快就學會了記錄的方式,看他們很認真的對著帳單填寫、不厭其煩的算著最討厭的數學公式,講師及助教們內心的感動與安慰不言而喻。
 
2010年,本會年度主題:「我們的2010:日少20公升水/月省10度電」,在課程的最後我們也與孩子們分享了此一行動理念:只要每天少沖一次馬桶平均就能省下6公升的水、每天少玩30分鐘的電腦每月就能省6度電……等。
 
也許他們還無法全盤瞭解環境危機,甚至童言無忌的說出「2012年地球就要毀滅了!」的話語,我們還是衷心的希望孩子能夠瞭解,其實拯救地球永遠不嫌晚,只要他們願意開始做,我們還是能擁有原來那一顆美麗的水藍色星球!
 
孩子們的純真笑顏,至今仍深深地印在講師及助教們的心中,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與可能,也期盼有朝一日,孩子們能保有愛護地球的初衷,用他們的熱情與真誠,在地球畫上一個大大的笑顏!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