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個人人都該有的核災避難包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核電發展長達30餘年的生涯中,台灣人親眼目睹核電管理與工程的種種謬誤,近來拼裝核四廠半年內淹水兩次、老舊核二廠用來固定反應爐的螺栓斷裂,但民間總難一窺核電廠全貌,在官方與台電雙重隱瞞與爭吵廉價電力的同時,是否也該重新省思,我們要為後代的子孫留下怎樣的未來?在看似遙遙無期的廢核之路上,人民又該如何尋求自保?
 
核二擁「爆」全台灣
 
核二廠是台灣老舊核電廠之一,至今已運轉31年,耐震係數為0.4G,安全停機規範為0.2G,但在今年3月16日1號機大修時,卻在控制棒插入後,出現異常震動達0.29G,進行檢查才發現有七根螺栓已斷裂或毀損;錨定螺栓是將反應爐底部固定在鋼筋水泥基座上,反應爐周遭的輻射暴露極高,因此在設計核電廠時原就以不更換為前提建造。但台電卻仍表示要更換,並在4月20日恢復運轉。(([註]1g (地表加速度)=9.81m/s2))
 
台灣的四座核電廠皆有斷層通過,核二與核一廠又皆位於人口密度最高的且為行政樞紐的北台灣,若重新開機或恢復運轉時產生的震盪或是地殼板塊移動造成的地震,耐震度可疑的核電廠與潛在但尚未發現毀損的其他螺栓,是否能夠承受這複合性的風險,繼續運轉?核災發生的機率將大大的提升,一旦發生輻射外洩,將如何疏散數以百萬計的民眾?
 
台灣一個蕞薾小島,又能逃去哪裡?所以核二廠千萬不能再運轉了。
 
政府漠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福島核災,相信已經給全世界做了一個震撼教育,世人也都見證了核電危險的本質,而逐漸地也了解到台灣核電一昧地高喊安全口號,實則卻不安的癥結,位於多斷層帶卻耐震係數不足、無解的萬年不滅核廢料、天災頻繁的海島性國家、天價無窮的成本負擔、無效的防災避難…等危機不勝枚舉,然而,台灣政府仍不引以為殷鑑,甚至還想將超過年限的核一、二廠繼續延役,漠視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關心核電才是真正關心家人和下一個世代,只要核電廠持續運轉,就有發生輻射外洩的風險!相信大家都希望孩子可以不受核電廠或核廢料威脅,讓他們平平安安長大!
 
在這人人自危的時刻,民眾只能無奈尋求自保。
 
為自己打造防災避難包
 
要如何在核災發生第一時間降低體外輻射暴露與避難動線,個人與家庭的避難包就顯得很重要。
 
像是防水衣物、束帶、活性碳口罩、鞋套…都能有效降低體外暴露的風險,核災發生常伴隨複合性災害,因此除了乾糧以外,只需冷水沖泡就能食用的食物、多功能的不鏽鋼杯也很顯得重要,如何準備輕便但能在必要時發揮最大功效的防災避難包,就是主婦聯盟逐步核安推廣的下一步。我們都不希望核子事故真的發生!可是,萬一發生你要如何因應?
 
因此,我們除了持續蒐集日本與國際有關核子事故應變等相關資料、培訓宣導防核災教育志工、辦理講座、編印文宣、推動社區演習以外,未來更會研擬並宣導適合國人的核災避難包,防範於未然。
 
新北市防災避難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