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畫畫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這是個以真實故事為背景的繪本。作者凱瑟曼的靈感來自於在巴黎遇到八十多歲的艾瑪∙史坦(Emma Stern),一位年老才開始繪畫的藝術家,創作了四百多幅作品。而畫者庫尼,親自走訪史坦位於德國的家鄉薩爾布肯(Saarbrucken),又到巴黎拜訪史坦的女兒和畫作。
 
書中艾瑪的繪畫作品,都是庫尼精確模仿史坦原作的結果。艾瑪要過七十二歲生日了。她有四個小孩、七個孫子孫女和十二個曾孫曾孫女。
 
當他們來探望艾瑪時,總是帶來很多禮物。艾瑪會在屋子裡擺滿花並且為他們做點心,她非常快樂。可是,他們從來不會待很久。所以,艾瑪多半都是獨自一個人。有時候,她覺得很寂寞。一直陪在她身邊的是隻叫「南瓜籽兒」的橘色貓,他們常一起坐在屋外,彎著腳指頭曬太陽。一起聽啄木鳥在老蘋果樹上打拍子。南瓜籽兒有時被困在樹上,艾瑪就得爬上去救牠。
 
她愛看積雪爬上門前的台階,她愛坐下來想念山的另一邊,她在那邊的小村莊長大。
 
可是每當和孩子們聊起這些時,他們總是無法瞭解。孩子們慶祝艾瑪七十二歲生日,送她一幅畫著山的另一邊小村莊的畫。艾瑪把畫掛在牆上,它很美麗卻不像她記得的樣子,每天看著牆上的畫,她的眉頭越皺越深。最後決定買顏料、畫筆和畫架,自己動手畫記憶中的故鄉。
 
她的畫完成了。
 
取下孩子們送的畫,掛上自己的這一幅。每天看著她的畫,露出了笑容。孩子們來了,她掛上他們送的那幅畫。他們走了,她再換回自己的畫。有一天,她忘了取下自己的畫,被一個小孫子發現了。大家都覺得艾瑪的畫很好看,鼓勵她多畫一些,她才從櫃子裡拿出已畫好的二十幅畫。
 
從那天起,艾瑪一直畫個不停。她畫台階前的積雪、老蘋果樹盛開的花朵、啄木鳥在樹幹上打拍子、南瓜籽兒彎著腳指頭曬太陽、山頭另一邊的小村莊,畫了一幅又一幅。
 
不久以後,許多人來看艾瑪的畫。他們走了,又留下艾瑪獨自一個人。不過,艾瑪現在可不孤單了。她每天坐在窗邊,從早畫到晚,家裡到處都是畫,她完成了好幾百幅畫,她再也不寂寞。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