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勇氣的逐夢之旅-我看熟男減碳日記(No Impact Man)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生活在八百萬人口的大都市中的一家人,某天決定一整年開始不吃外帶食品、不使用一次用品、不看電視、不用衛生紙、不開車、不搭乘任何大眾運輸工具、只吃方圓250哩在地食物,以及最不可思議的—不用電。
 
怎麼想都是個瘋狂幾近天方夜譚的一件事。住在紐約市第五大道的柯林.貝文(Colin Beavan)一家人卻辦到了,過程中免不了充滿各種挫折、爭吵、妥協與反省,這一切都呈現在《No Impact Man》一書(中譯:紐約客減碳日記)及同名紀錄片(中譯:熟男減碳日記)。
 
任何想從事這種減低環境衝擊實驗的人,都會在第一天一早醒來之後就感到氣餒,就像《Plastic: A Toxic Love Story》(中譯:塑膠—有毒的愛情故事)中的蘇珊.弗蘭克(Susan Freinkel)原本想一整天都不使用塑膠製品,結果一早醒來坐上馬桶的那一瞬間,她就決定要將實驗改為一天會接觸到多少種塑膠物品?
 
而熟男減碳日記中的柯林,第一天一早就將鼻涕擤在衛生紙上,同時他的女兒還包著鼓鼓的紙尿片在他頭上爬來爬去,手帕和布尿布就此登場。
 
她的老婆蜜雪兒是電視實境秀忠實觀眾,每天一定要喝咖啡、喜歡血拼、不會烹飪,甚至不騎單車,實在很難想像她怎麼撐過這個計畫。不論在書中還是影片裡,總是可以看到柯林和她不斷的溝通,也常看見她幾乎處於崩潰的邊緣。
 
影片中某一段是描述家中開始進行斷電計畫,冰箱無法使用,而柯林所創造的缸中缸又無法發揮冷藏作用,她被迫到鄰居家中商借小冰櫃及冰塊,就在當鄰居流露出”你們家真是怪胎”的眼神時,她沮喪不已。
 
然而,沒有了電視,她們一家人開始走到戶外;沒有電就點起蠟燭(而且一定要是蜜蠟不可是石化蠟);不買外帶及冷凍食品,勤上農夫市集購買當地食材;不用石化清潔劑,改用小蘇打;不上網購買新的商品,一切以二手物品交換為消費取向;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一切靠雙腳步行或騎二手腳踏車。
 
看起來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但也有人不以為然。
 
有人批評柯林,只從自身做起零碳或零衝擊的計畫對改變環境一點用都沒有,重要的是政府是否願意改變政策;另外也有人批評蜜雪兒,認為她一面為商業周刊寫稿,刊物印刷不僅耗費紙張,更重要的是這刊物主要宣揚自由市場理念,正是造成社會環境問題的最大根源。
 
對於這樣的批評,我很喜歡柯林在書中的這一段話,摘錄如下:
我是為了搞清楚自己能不能帶來改變而決定進行「零污染計畫」的,但事實上,問題並不在於我能不能帶來改變,而在於我想不想成為勇於嘗試的人。…,很矛盾地,當我們想像自己沒辦法帶來改變,那就是我們造成最大傷害的時候。(p.320)
計畫中所嘗試的各種減碳方法,其實多是大家耳熟能詳,甚至朗朗上口,然而柯林與大多數人不同的是,他就真的做了,而且還是在紐約這個超級大都市。
 
成果也許並非完美,而且事實上本來也就從來不存在著”no impact”這件事,但我卻從這個故事中,感受到那尋求改變的勇氣以及對家人滿滿的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