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宣傳]飲食教育基本法立法公聽會

您在這裡

時間
2012/12/24 16:00

飲食教育基本法立法公聽會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姚文智國會研究室

時間: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下午2點30分至5點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 (來賓請先到中山南路1號立法院正門之會客室登記)

主持人:立法委員姚文智

致各位關心台灣飲食教育的朋友們:

全球貿易開放的另一面,食品安全問題隱憂激增,許多國家開始努力突破重圍,視提高糧食自給率為施政重心。我國隨著國人教育水準、國際視野提升,食品安全意識抬頭,也歷經多次農畜產品進口問題的抗爭,然而在政府眼裡,這些近在咫尺的反對聲浪,卻遠不及千里之外的外國利益,值此之際,國人更該省思扭轉命運之道,推動制定飲食教育基本法,讓台灣不自外於國際進步思潮,已是不可逆的趨勢。

政府對含瘦肉精進口牛肉放寬管制已過半年,原本規定賣場、餐廳要公告肉品進口來源國,但事隔半年,政府把關趨鬆,漸多賣家不再將公告置於明顯位置,消費者警覺心漸失,相關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僅從未消失,甚至隱憂更深。

然而當環保意識抬頭,糧食自給率、食物里程等省思抬頭,連鄰近的日本、韓國都開始把提高糧食自給率當成中央政策目標;許多國家甚至明文規定管制垃圾食物廣告。越來越多國家有計畫地將食育顯學從政策貫徹到配套的執行細則。例如日本在2005年立法實施食育基本法,從中央到地方都成立食育推動委員會,中央由總理大臣擔任主委帶頭推動食育基本計畫,彰顯日本政府推動食育的重視與決心。日本食育法開宗明義,就是要為了讓日本在二十一世紀從兒童到全體國民培育終身的健全身心,甚至把食育視為智育與德育的基礎。

國民身心健康繫乎飲食、運動、環境,後二者發展甚久,其專法、配套與時俱進,但飲食這方面,政府只能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亡羊補牢,因此台灣透過飲食教育基本法之立法,讓台灣建構一套飲食道,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因此文智希望藉由舉辦食育法立法公聽會邀請各位專家提供寶貴意見,大家集思廣益來推動台灣飲食教育。

報名請洽:

立法委員姚文智國會研究室許小姐02-23586758 / 傳真02-23586040 / 手機0919190220 / email:lokanlan@gmail.com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