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kNOw NUKE-輻射地圖來打卡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05/13 23:502013/05/14 04:00

全民輻射通報行動

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核小組研發一公民輻射量測地圖(Crowd Source Gigermap),提供民眾一個紀錄量測數值的平台,並規畫以打卡與上傳照片等簡便的方式回報身邊的輻射值,增加量測可信度,然後顯示在地圖上,期盼透過民間自發性的行動力集結成一大資源,並提供大家一個可以交叉比對、參考週遭輻射值的場所。

未來一兩年是核能問題的關鍵年,我們深感無論擁核或反核都應知道核能是什麼,不斷透過知識來強化自身的判別─「kNOw nuke = no nuke」。因此我們需要您支持我們把這個網站做得更完整,現我們也正加強輻射偵測器與量測的知識,並初步規畫三月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台南、蘭嶼、宜蘭、屏東、高雄…等處放置輻射偵測儀,希望透過大家隨手量輻射的行動,引起更多人關注。

看不見的輻射背景值

面對政府在官網每5~15分鐘更新一次的即時輻射公告網【註】,若人民對官方數據與測量點的公正客觀性產生疑慮,卻易侷限民間器材缺乏、知識不普及之下,因此我們設置此量測網站希望可以提供一般民眾其他參考的場域。若能匯集民間自發性的量測,便能產生更豐富與動態數據,方能建構更完整的輻射地圖。因此我們期盼利用這個網站提供公民一個持續紀錄的空間,量測出來的數據才能公正客觀。

自主量輻射~不只可以成為人民認識輻射的第一步,非核家園也應尋求具體而持續的行動。花力氣去做好一件事,也是一種表達反對的方式。

 

【註】主婦聯盟陳董事長去年九月份在蘭嶼核廢儲存廠周遭使用原能會提供Thermo牌的輻射偵測儀測到過0.88 μSv/h (微西弗/時)的輻射值,為法定安全值0.11 μSv/h的8倍,在北市量測數值則在0.12~0.18 μSv/h不等,但全國環境輻射監測網卻顯示三間運轉中核電廠附近與蘭嶼的環境輻射偵測值僅0.04~0.06 μSv/h,令人對數據與測量點的公正客觀性產生疑慮。

◎公民地圖-輻射量測(Crowd Source Gigermap):https://www.knownuke.tw/map/index.php/main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0usv

 

 

 

我們的理念

  • 為了孩子,不要核子

  • 為了永續未來,提倡非核家園

  • 為了遠離核災,要求早日廢核

 

募款用途

主婦聯盟2013「主婦EAT起愛」計畫要籌募660萬元經費,請支持我們持續進行社會環境教育工作。

線上信用卡捐款 

Yahoo!奇摩公益捐款平台   輻射地圖來打卡

捐款專戶 

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034001003775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歡迎至銀行匯款或利用ATM及網路轉帳,請於捐款後來電或來信告知捐款資訊,以便對帳及開立捐款收據。(收據可列舉扣除所得)

請支持「主婦EAT起愛」募款計畫

募款期間2013.1.1~2013.12.31 核准字號 內授中社字第1015071783號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