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款】公民發聲 主婦EAT起愛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02/01 01:102013/12/31 04:00

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你每天都在擔心,到底能吃什麼?個人力量有限,但透過公民力量的集結,跟主婦聯盟基金會一同發聲,讓我們的疑慮和主張被聽見! 利用媒體平台的公開透明和迅速傳播,我們可以突破專業壟斷,讓食品問題和訊息被揭露!

主婦EAT起愛 檢視每日入口食物安全

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你每天都在擔心,到底能吃什麼?
美國萊克多巴胺牛肉長驅直入,你不想冒健康風險,但對於商家的標示深感懷疑?
311福島核災後,日本土地遭受嚴重污染,但農漁牧產品依舊輸入台灣,你可能花大錢買到輻射污染食物?
圍爐聚餐吃火鍋,下肚的盡是農藥、硝酸鹽、氯黴素和超量添加物?
一個人力量有限,但透過公民力量的集結,我們可以一起發聲,讓我們的疑慮和主張被聽見!利用媒體平台的公開透明和迅速傳播,我們可以突破專業壟斷,讓許多問題和訊息被揭露!

您的支持將會成就更多具體行動,包括:
一、推動食物安全資訊公開透明平台。
二、倡議飲食教育、個人健康及環境的密切相關性。
三、監督公部門食物相關政策及施政,督促政府落實檢驗管理機制。
國內種種攸關食品安全衛生的問題接連發生,從備受爭議的瘦肉精大舉叩關、日本進口含輻射污染食品、過度施肥導致蔬菜中硝酸鹽含量偏高、加工食品濫用違法添加物、蔬果農藥殘留劑量超標,到校園午餐弊案爆發羅生門等等事件,讓民眾「食」不安心,種種荒腔走板的「食」的危機,與所有人的身心健康、社會發展乃至於土地永續都造成威脅。

糧食安全與國土保育刻不容緩

許多食品安全的政策、規範、檢驗和行政措施具有高度專業化的專門技術,一般民眾並無力花費大量的心力時間和金錢去進行所有的監督或檢測,在代議及專家政治的國家裡,我們基於信任而把自己的安身立命交在政府手中。令人遺憾的是,因為上述食品安全衛生政策的疏漏,我們必須承擔看不見的健康風險,由於大多數危險或疾病並非以急症狀態立即發生,而是以慢性累積的方式,長期地對人體產生危害。另一方面,錯誤的農林漁牧措施乃至於環境保護政策,也以蠶食之姿,逐漸摧殘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地。

以糧食供應為例,台灣自給自足的比率僅約三成。其中穀物(大豆、玉米、小麥、甚至米)的七成都仰賴進口。國際穀物價格隨著石油價格變動,當開採石油的成本提高,穀物價格勢必隨之攀升;識者的另一項隱憂是,未來穀物出口國如因石油減產,將穀物轉作生質能源而不外賣,台灣將會面臨有錢也買不到食物的窘境,必須仰賴自己生產。但是到時我們的島上已無力產出糧食!因為石油價昂也意味著與農藥化肥的價格高漲到農人負擔不起。主要的原因在於現今農業生產過度仰賴「化學肥料管」與「化學農藥管」,以「加護病房」的點滴瓶來形容也不為過。

邀請您一同發起(綠食育)革命

農耕技術汲汲營營朝向增產發展,表面上作物單位面積產量持續增加,看似解決了糧食不足的危機,實際上只是生產一堆品質不佳、無益健康的食品罷了。人們長期攝食這些類工業化生產的食品,反而造成許多慢性疾病及各種癌症。

「主婦EAT起愛」,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013年的行動口號,直接清晰地點出我們希望傳達的訊息:把疼惜土地珍愛家人的心情,落實在「吃」上,也邀請所有朋友們,共同參與響應「綠食育」小革命,成就健康生活、永續環境大行動。

 

募款用途

主婦聯盟2013「主婦EAT起愛」計畫要籌募660萬元經費,請支持我們持續進行社會環境教育工作。

線上信用卡捐款 

Yahoo!奇摩公益捐款平台    公民發聲 主婦EAT起愛 

捐款專戶 

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034001003775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歡迎至銀行匯款或利用ATM及網路轉帳,請於捐款後來電或來信告知捐款資訊,以便對帳及開立捐款收據。(收據可列舉扣除所得)

請支持「主婦EAT起愛」募款計畫

募款期間2013.1.1~2013.12.31 核准字號 內授中社字第1015071783號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