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環保系列課程-認識蔬果安全+硝酸鹽檢測DIY

您在這裡

時間
2013/11/08 02:0004:00

26年來,「主婦聯盟」秉持初衷,倡議生活環保、綠色消費、安全飲食、非核家園。這群由單純愛護土地的媽媽們,既非社會菁英,又非學者專家。但透過每天在家裡、在工作場域裡的生活實踐和努力求知的心態,使她們慢慢摸索出一種尊重自然生態、珍重人和人之間關係的「另類知識」。我們希望透過此系列課程,跟各位分享這群媽媽們的親身經驗和知識、並透過實作DIY的方式,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了解到,自己可以從家裡出發,成為新一代愛環境、愛家人、愛自己的「環保份子」。希望使這種由生活出發的保護環境意識,能慢慢地在他們親友、社區,甚至社會裡蔓延開去。

  • 日期:2013年9月13日(五)至2014年1月17日(五),全期共十堂。
  • 時間:早上10時至中午12時
  • 地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北市汀州路3段160巷4號5樓之1)
  • 對象關心各樣影響生活中環境議題之一般大眾
  • 費用全系列課程費用為1000元(500元為材料及場地清潔費+500元保證金),請於第一堂課時繳交。

           若全期出席率達八成者,可於全系列課程結束後退還500元保證金(材料費恕不退還)。

           每堂課程費用為100元,可單堂報名,恕不退費。

          [註:若報名後沒有出席者,材料費或單堂報費恕不退還,敬請留意。]

開課時間 系列 主題 講師
09/13(五) 無毒生活1 安全除蟲法+蟑螂藥DIY 胡雅美
09/27(五) 無毒生活2 桌上造森林+再生手抄紙DIY 林貴瑛
10/11(五) 無毒生活3 廚餘是個寶+環保酵素DIY 徐美秀
10/25(五) 綠食育1 安全飲食從非基改開始+非基改豆漿DIY 黃嘉琳
11/08(五) 綠食育2 認識蔬果安全+硝酸鹽檢測DIY 張玉鈴
11/22(五) 綠食育3 綠食育+蔬食手卷DIY 胡雅美
12/06(五) 歲末環保清潔1 污染從清潔後開始+廢油再生皂DIY 謝璧如
12/20(五) 歲末環保清潔2 食器安全+魔法刷DIY 黃月嬌
01/10(五) 綠繪本 認識綠繪本 黃美釵
01/17(五) 志工活動 期末分享  

<立即報名>

各堂課程簡介:

主題一:無毒生活

課程名稱

課程綱要

安全除蟲法+
環保蟑螂藥DIY

1.  簡介市售殺蟲劑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和「環境荷爾蒙」的關係,以及探討市售殺蟲劑如何對影響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與傷害。

2.  簡介各種安全、天然無污染的除蟲方式。

3.  教導學員如何學習製作安全、天然無污染的蟑螂藥。

桌上造森林+
再生紙DIY

1.  簡介森林和全球環境的關係,以及全球森林被濫伐的情況。

2.  藉由討論歐美和台灣使用再生紙的情況,跟學員分享及討論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觀念與知識。

3.  再生紙DIY實作。

廚餘是個寶+
環保酵素DIY

1.  簡介台灣垃圾強制分類政策、廚餘回收與再利用的歷史發展。

2.  探討有機廢棄物(廚餘)送進焚化爐焚燒所產生的種種問題,如世紀之毒戴奧辛等。

3.  讓學員了解廚餘回收做堆肥不僅能讓資源再生,也可改良地力和減少環境中影響健康的致命因子。

4.  教導學員如何在家裡作廚餘堆肥和環保酵素。

 

主題二:綠食育

課程名稱

課程綱要

安全飲食從非基改開始+非基改豆漿DIY

1.  簡介基因改造的源由及發展。

2.  透過影片及科學實證報告等,與學員一同探討基改食物如何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3.  簡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挑選非基改的食物。

4.  透過教導學員如何學習製作簡單的非基改豆漿,與學員討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安全飲食的選擇。

認識蔬果安全+硝酸鹽檢測DIY

1.  探討我們每天所吃的葉菜中的硝酸鹽含量為何會遠高於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以及硝酸鹽對人體的健康風險。

2.  透過簡易測試示範與操作,加深學員對蔬菜硝酸鹽風險的認知,並了解如何透過挑選與調理方法來確保蔬食安全。

綠食育+蔬食手卷DIY

1.  簡介工業化飼養動物、人類過度生產肉食品等所產生的環境問題,並引導學員思考我們正面對全球糧食分配不均的危機。

2.  討論食物里程、在地飲食及蔬食的重要性。

3.  以芽菜作例,介紹蔬食內含的豐富營養價值及簡便的種植方法。

4.  蔬食手卷DIY實作。

 

主題三:歲末環保清潔

課程名稱

課程綱要

污染從清潔後開始+廢油再生皂DIY

1.  探討市售清潔用品中所含的界面活性劑,如何影響水生動植物,以及人類的健康。

2.  簡介各種傳統的天然洗滌用品,如小蘇打粉、醋及肥皂等,方便且對環境所造成的污染相對較低的清潔方法。

3.  簡介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直接倒入排水管後,所能造成之環境污染。

4.  廢油再生皂DIY實作。

食器安全+魔法刷DIY

1.  探討用完即棄的物品,尤其是食器之製造過程、使用中及廢棄後,對人和環境會造成的影響。

2.  簡介日本近年興行的魔法刷及其原理。

3.  魔法刷DIY實作。

 

主題四:綠繪本

課程名稱

課程綱要

認識綠繪本

1.  簡介何謂綠繪本

2.  綠繪本如何成為宣導環境概念與知識、環境議題與行動、人與自然的關係的媒介。

3.  探討綠繪本中的綠因子及綠繪本之分類。

 

<立即報名>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