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講座:餐桌上拯救未來

您在這裡

時間
2015/07/17 02:00

[專題講座]

餐桌上拯救未來

https://www.newsmarket.com.tw/files/2014/12/%E6%9A%96%E5%91%BC%E5%91%BC%E7%9A%84%E8%94%AC%E8%8F%9C%E7%99%BE%E5%8C%AF-600x400.jpg

近幾年來,台灣的食安問題不斷,至今仍不斷在刷新記錄,每隔一、兩個月就會爆發新的食安問題。我們吃的蔬菜水果,種植過程中使用了多少農藥、除草劑?我們的糧食自給率節節敗退,目前僅有32.7%,還輸給日本。大量田地轉為農舍,務農人口反而買不起農地;我們仰賴大量進口的食物與飼料(譬如麵粉、玉米、黃豆),龐大的食物里程與加工,助長溫室效益氣體排放,讓地球暖化問題更加嚴重!然而地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也讓全球糧食供應面臨更不確定的風險,事實上,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已經面臨一次全球性的糧食危機,糧食危機,隨時會捲土重來,而生在台灣的我們準備好了嗎?

面對上面諸多與飲食有關的盤根錯節議題,解決方案卻相對簡單,因為「答案就在大家的餐桌上」,而且解決的過程充滿各種樂趣。

  • 現在,你想吃什麼?

「吃」對生活於現代的我們來說,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街道上琳琅滿目的餐廳,要吃什麼就點什麼。但是,如果以台灣的糧食自給率,這些看似方便的餐飲,有多少是來自臺灣本土生產的呢?讓我們親身來體驗吧!

  • 了解即將來臨的「糧食危機」!

過去這十年內,全球已經面臨過一次嚴重的糧食危機,台灣也身陷其中,幸好靠著「法定三個月存糧」僥倖度過危機。但是,糧食危機是怎麼形成的?台灣的經濟狀態,有可能買不到糧食嗎?讓我們一起來深入了解。

  • 解答,就在餐桌上

餐桌上的危機,讓我們在餐桌上解決,僅記得「拯救未來飲食四要訣」,讓我們用吃來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用吃來增加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用吃來鼓勵友善環境的農民,用吃來拯救我們的未來餐桌!

當天講座中,將帶領分組體驗「台灣糧食自給率的桌上型遊戲」,期望透過講座,讓友善環境的消費行動更加被關注,更進一步化為行動,所有的美好─ ─吃的新鮮美味、健康有保障、拉近與生產者的距離、融入農村生活、好轉的環境等,都近在不遠處!

  • 時間:2015/7/17(五) 10:00-12:00
  • 地點:本會2樓(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
  • 講師: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環境學習中心師資
  • 備註:
  1. 講座免費,限額40人,敬請事先報名,詳情請洽(04)2375-5234、huaf@huf.org.tw
  2. 報名參加此講座者,可獲得報名「豆腐的滋味」或「里山田園樂」活動(本會申請場次)的優先權!

─線上報名─

─ 關於觀樹教育基金會

統籌辦理本次推廣講座之「觀樹教育基金會」係成立於1999年,為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先生基於企業家的社會責任,私人捐助成立。本基金會取佛經中之「觀樹」為名,以「人與萬物和諧共榮」之景為期許,並以「環境教育」為本會會務之核心。

「觀樹教育基金會」歷年來執行主要專案如下:

2000~2003 認養「台灣鐵路舊山線苗栗段」,於勝興車站成立環境解說中心。
2003~2005 執行「彰化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整體規劃與試營運,以「環境學習中心」的型態實現閒置空間再利用的範例。
2006~2011 受民間企業委託,公益經營苗栗苑裡「有機稻場」環境學習中心,成為中部知名的有機推廣基地。
2009~     受林務局委託進駐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以「成龍溼地三代班」專案推動「成龍濕地社區學習參與計畫」迄今。
2012~     於苗栗縣苑裡鎮租地成立「裡山塾」環境學習中心,積極探索台灣的里山精神,透過教育活動引領民眾了解飲食與農業、環境永續之間的緊密關係。

關於裡山塾環境學習中心:

「裡山塾」是觀樹教育基金會於2012年,在苗栗苑裡新成立的環境學習中心。「裡山塾」希望建構及推廣台灣在地的里山生活模式與環境管理智慧,以推動友善環境農業為起點,透過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飲食議題,進行環境教育,學習友善環境的生產與消費,也透過生產者與消費者的力量,共同扭轉農業發展與環境永續所面臨的負面局勢,達成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美好願景。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