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部環境教育課程 歡迎申請

您在這裡

時間
2016/01/02 17:002016/12/31 14:0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多種環境教育課程,歡迎各界申請!

  • 對象:學校、機關、團體與社區單位均可申請。
  • 課程主題與內容:請詳見下方表格
  • 申請方式:
  1. 直接於線上填寫課程申請表 線上申請
  2. 下載頁末「2016北部環境教育課程申請表」,填妥後寄至本會e-mail:service@huf.org.tw
  • 費用:申請單位需支付講師費用(學校、機關及社區團體1600元/小時,企業3000/小時),並依上課地點酌收車馬費,請來電(02)2368-6211洽詢。

註一:請於活動辦理日前至少十五個工作天向本會提出申請,以便聯絡講師及準備教案等事宜。

註二:該年度每課程限申請一次,多場次之合作,敬請先來電洽詢。

註三:本會保留申請之同意權,如有無法配合之處,敬請包涵。

註四:   因課程需要, 兒童環教課程除講師之外, 因應人數多寡亦需搭配最少一位助教協助,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討論 

 

 

                主 題 A     低 碳 節 能               

課程名稱:

省電達人就是我

能源危機已然產生,世界各國積極開發替代能源,台灣能源98%由國外進口,此時更應認識節約能源的方法,我們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帶領學員檢視居家電力使用狀況,並學習解讀電費單;課程中介紹各種節電妙招、節能標章、能源效率比等等‧‧‧‧。使學員進而思考如何輕鬆節。讓節約能源的觀念深植人心,並加以落實,不但省能省錢,還能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授課方式:講座

課程名稱:

食物不浪費生活有智慧

2013年,《天下雜誌》利用環保署廚餘回收及垃圾性質分析統計推計,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生產96kg廚餘。超越歐洲、亞洲地區[中、日、韓]等地。平均每人每日產生260g廚餘,相等於一碗滿滿的白飯。

食物浪費分為:銷售前(生產、運輸…等)及銷售後。希望透過分享與了解,讓更多人明白食物浪費的過程,願意在購買前多想想,共同學習全食的關念,實踐珍惜環境的美好心意。

授課方式:講座

課程名稱:

一次用品減量與綠背包旅行去

日常生活為追求便利,我們消耗多少「用過即丟」的物品?這些物品在製造過程、使用中及廢棄後,對人和環境會造成哪些影響?我們要如何避免因方便而傷了身、害了環境?身為聰明的消費者,如何打造自己的「綠行動生活」?

旅行是人與自然接觸的機會,跟日常生活一樣,旅行也可以做環保,除可透過進行生態旅遊減少環境負荷之外,從行李的準備也能減少碳足跡,為減輕地球暖化盡一份力,讓我們一起從旅行出發前的行李準備開始,為未來的環境盡一份心力吧。

授課方式:講座

課程名稱:

能源綠繪本故事列車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而人類現代化的生活形態及各種人為開發卻是導致溫室氣體不斷上升的原兇。我們相信教育是改變環境問題的根本方法,若能及早讓兒童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也許可讓與我們的下一代共同攜手改變我們的環境。

活動將透過演奏能源綠繪本,及其搭配的延伸教案活動,讓兒童除聆聽故事外,更可透過遊戲來體驗/感受相關的能源環教概念。

年齡限制:5-12歲。

人數限制:30人左右,即1個班級為限。

本會使用之能源綠繪本名單如下:

   -   浮冰上的小熊 / 維京 (適用4-6歲)

   -   北極熊搶救家園 / 幼獅(適用5-10歲)

   -    都是放屁惹的禍 / 維京(適用5-10歲)

   -    綠色能源島 / 親子天下(適用5-12歲)

申請注意事項:此課程需搭配至少1名助教。

課程名稱:

夯桌遊 學環保

本課程將從正夯的水資源教育議題帶入桌上遊戲,讓孩童不只是玩樂,更有知識上的學習;從中了解水資源的珍貴與對我們生活中低碳生活學習。

此外,桌上遊戲並非純粹玩樂的遊戲,而是能訓練邏輯思考、促進反應力甚至蘊含啟發性的活動,並能讓參與者建立正確的人際溝通,在愉悅而自主的情境中學習與成長。

年齡限制:國小二年級以上

人數限制:20人或以下。

本會使用之桌上遊戲名單如下:

   -    奪水大戰

   -    運轉潮汐

申請注意事項:此課程根據參與人數需搭配1-2名助教。

 

《線上申請》

 

                主 題 B     綠 食 育                

 

課程名稱:

認識蔬菜中的隱形殺手「硝酸鹽」

每天為健康所吃的葉菜中的硝酸鹽含量竟遠高於火腿、香腸等加工肉品,其實對人體的健康風險更高!硝酸鹽可在人體內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所以如何吃菜也有大學問。透過簡易測試示範與操作,更加認識蔬菜硝酸鹽的風險,並了解如何透過消費選擇與調理方法來確保疏食安全。

授課方式:講座+簡易測試示範

申請注意事項:需幫忙準備測試材料。

 

課程名稱:

基改食物面面看

基改科技爭議不斷,台灣雖未種植基改作物,但基改食品早已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而我們對它是否有正確的瞭解?又該如何選擇?本會自2008年與相關團體共同發起「台灣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持續推動提昇民眾對於基改食物的認識。本課程將就基改科技在生活健康、飲食安全、生態環境、科技倫理等面向作介紹和探討。

授課方式:講座

課程名稱:

餐桌上的綠色幸福

飲食教育,被視為是21世紀孩子們最重要的一門功課,亦是今年米蘭世博會的焦點,在英國「烹飪」更是英國教育的必修課程。而食育,正是可以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正確飲食習慣、安度食安風暴的關鍵。

2011年,主婦聯盟基金會率先提出「綠食育」概念。簡單的說:就是「注重環保的飲食教育」,針對飲食教育、農藝教育,以及生態教育三大環節,從家庭、學校及社會等角度切入,教導每個人如何從自己的餐桌開始,認識農業生產者和食物,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進一步瞭解土地與環境的價值。

綠色飲食的推廣需透過食農教育幫大家建立,從「食」中了解「農」的珍貴,從「農」中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講座中我們會介紹食農教育的重要性及實際案例,並分享個人、社區等如何建構專屬的綠色生活圈。

授課方式:講座

課程名稱:

飲食綠繪本故事列車

近年來,各類食安的問題讓人民開始重視食物的來源和各類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情況。而尤其喜歡各式零食、糖果的小朋友,更是讓家長們十分擔心。有見及此,本會推出飲食綠繪本故事列車,希望透過綠繪本來讓兒童知道吃真食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選擇對健康有益的食物。活動將透過演奏能源綠繪本,及其搭配的延伸教案活動,讓兒童除聆聽故事外,更可透過遊戲來體驗/感受相關的食物的教育概念。

年齡限制:5-12歲

人數限制:30人左右,即1個班級為限。

本會使用之飲食綠繪本名單如下:

   -   阿平的菜單 / 上人 (適用5-10歲)

   -   班班愛漢堡 / 幼獅(適用5-10歲)

   -   爺爺的有機麵包 / 維京(適用7-12歲)

   -   奶茶好好喝 / 彩虹愛家(適用7-12歲)

申請注意事項:此課程需搭配至少1名助教。

課程名稱:

夯桌遊 學食育

本課程將從正夯的綠食育議題帶入桌上遊戲,讓孩童不只是玩樂,更有知識上的學習;從中了解飲食的重要性,並對我們生活中的真、假食物有初步的了解。

此外,桌上遊戲並非純粹玩樂的遊戲,而是能訓練邏輯思考、促進反應力甚至蘊含啟發性的活動,並能讓參與者建立正確的人際溝通,在愉悅而自主的情境中學習與成長。

年齡限制:國小二年級以上

人數限制:20人或以下。

本會使用之桌上遊戲名單如下:

   -   國王的早餐(King Lui Breakfast)

   -   料理廚王(Too Many Cooks)

申請注意事項:此課程根據參與人數需搭配1-2名助教。

 

線上申請

 

              主 題 C   生 活 環 保 DIY          

課程名稱:

菜葉果皮用處多

〜環保酵DIY (清潔用)

 

 

經過多年垃圾強制分類政策,民眾習慣順手做資源回收,進而關心廚餘回收與再利用的問題。過去,有機廢棄物(廚餘),約佔一般家庭垃圾的1/3,但多數卻進了焚化爐,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而有機廢棄物與含氯物質燃燒後,會成為世紀之毒戴奧辛的來源之一。

將生廚餘中植物性的蔬果部分作成「環保廚餘酵素」,就是最天然的清潔劑,既照顧到使用者的健康,還能防止水管堵塞,分解污水污泥,潔淨水質,讓廚餘垃圾真正的變成資源,讓我們一起愛護環境。

人數限制:50人。

授課方式:講座+環保酵素DIY。

申請注意事項:DIY將收取材料費用,自行準備蔬果廚餘。

 

廚餘變黃金

〜果皮清潔劑DIY

看過市售清潔劑的標籤嗎?上面是不是有許多看不懂得化學成分呢?其實在我們的身邊就有許多可以利用的東西,水果果皮就是可以再利用的部分,尤其是芸香科植物的果皮如柑橘…等,取材容易,最適合拿來做清潔劑,柑橘做的天然清潔劑,可洗碗、打掃家裡,用途多元,去油效果好,加上天然又不含化學成分,是最好的選擇。台灣的水果香甜,如果可以全食全利用,就是我們對環境的另一種保護。

人數限制:50人或以下

申請授課時間:根據不同果樹生長季節,冬季橘子生長季節,夏季檸檬生長季節。

授課方式:講座+果皮清潔劑DIY

申請注意事項:DIY將收取材料費用,自行準備果皮。

課程名稱:

許我們一個乾淨的環境〜廢油環保皂DIY

台灣一般家庭及餐飲業所產生的廢油,有的一再重覆使用,影響消費者健康,有的直接倒入排水管中,造成水管阻塞,並且嚴重污染河川。而國人大量使用合成洗劑,廢水排入下水道、河川及海洋後,則變成水中生物的大殺手。合成洗劑的毒性,也已被證實不只影響我們的內分泌系統,更會破壞生態環境。廢油集中回收再製成肥皂,不但廢物利用,也更能緩和水質與土壤污染的問題。

人數限制:50人或以下。

授課方式:講座+廢油環保皂DIY。

申請注意事項:DIY將收取材料費用,上課環境需空氣流通之場所。

課程名稱:

居家環境安全

〜環保蟑螂藥DIY

市售殺蟲劑中所含有毒化學物質,是屬於「環境荷爾蒙」中的一種,不僅對於室內空氣及周遭環境造成嚴重污染,更會對影響人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與傷害。

本課程將會教導大家,如何學習製作安全、天然無污染的蟑螂藥。

人數限制:50人或以下。

授課方式:講座+環保蟑螂藥DIY。

申請注意事項:DIY將收取材料費用。

 

《線上申請》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