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發電廠」能源教育課程 招生中

您在這裡

時間
2018/11/21 02:0004:00

「生活就是發電廠」能源教育課程 招生中

一、活動簡介:

2016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建立了一座「社區能源教育基地」作為分享生活節電訊息之用,將「節電,就是隱形的發電」之理念更深化於民眾的生活中。

2017年,本會將能源教育的觸角延伸至社區。透過一系列節能教育,加深民眾對於再生能源的認識,並透過搭配實體的操作、使用,以及相關課程,讓更多民眾可以在生活中就輕鬆使用再生能源。

2017年的815大停電,凸顯台灣的電力問題。而節電,就是最節約成本的發電,將能更進一步共同降下生活中的用電,並讓生活中的潔淨能源可以永續而不枯竭,因此本計畫以「生活,就是發電廠」為題,期使能帶領更多民眾一起合理使用能源。

台灣的能源98%靠進口,但台灣的人均用電量卻高居世界第12,且生活用電就佔了夏季尖峰用電的約6成。因此,降下生活用電對台灣來說,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然而,因許多民眾對於節能減碳等老生常談已漸漸失去注意力,因此本會提供生活中創意、且能兼顧生活品質的節電方式。因此本計畫將提供容易在生活中實踐的減碳妙招,帶領民眾一起做生活節電,並且輔以講座方式分享能源知識,共思行動的可能性。

 

二、課程目標:2018年「生活就是發電廠」能源教育計畫,除了持續推廣節電理念之外,也將更進一步,提供生活中發電的方式,透過生活中可以實踐的課程,將艱澀的能源議題轉化為人人可參與的行動之外,硬體利用及課程等。讓更多民眾了解,如何在兼顧生活品質下,減少傳統電力的使用,進而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三、招收對象:合作社社員及一般大眾。

四、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請填寫報名表,確認報名成功後,將收到確認信件。

五、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六、課程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0:00~12:00

七、課程名額:50名

八、報名費用:,額滿即止

九、上課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臺北NGO會館

十、課程相關問題請洽:02-2368-6211*17  李姵璇 peihsuan@huf.org.tw

十一、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北北分社、北南分社

十二、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十三、課程內容:

本活動的課程內容、地點、日期與講師安排,本會保留調整的權利;如有未盡之處,悉依本會最新公告為準。

 

(一) 生活節能教育課程:省一點,差很多

時間

課程

說明

報名連結

3/21

冰箱整理術

農曆年過後的冰箱總是大爆炸,你也常找不到冰箱的食材,找到後也只能丟棄嗎?冰箱是家中唯一24小時不斷電的家電,開門時更是用電的高峰。讓我們透過冰箱整理,減少食材浪費、節省時間、更省下能源。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4/25

種下一簾清涼

6月開始進入盛夏後,就是用電高峰了,而空調更是主因,讓我們在3-4月時就種下一簾清涼,減少夏季的空調需求。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5/23

生活節電+節能基地參訪

除了隨手關燈之外,還有哪些節能妙招呢?讓我們在進入缺電之夏前,先檢視居家的用電習慣。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6/20

亮不亮沒關係?燈具與節能

你知道電是怎麼來的嗎?燈具照亮我們的生活,但是否過度使用反而造成環境跟生活的困擾?粘老師用實例告訴你,怎麼做會更好。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7/25

低碳綠能建築:參訪綠色辦公室

要如何有效打造一個通風、光線充足、自己發電兼具節能的空間呢?讓我們實地到低碳綠能建築見證!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二) 能源知識講座:小小電,大學問​​​​​​​

時間

課程

說明

報名連結

8/22

動手來發電

你知道電是怎麼來的嗎?讓我們告訴你電的原理之外,更帶你一起動手打造屬於自己的微型發電機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9/12

能源與空污勢不兩立?!

近來越來越嚴重的空污問題讓大家擔心,對於空氣比較敏感的老人和小孩要怎麼生存。世界各國都正努力在能源轉型、朝低碳發電發展,但是仍然有一定比例的燃煤、燃氣發電,那空污問題到底該怎麼辦?生活中又有一定的能源需求,難道能源與空污就是只能選一個嗎?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10/24

再生能源只能當丑角?!

台灣現有的再生能源有哪些?又有甚麼再生能源潛力是需要積極開發的呢?未來我們是否真有可能轉型:成為使用20%再生能源的國家嗎?

 (已結束)線上課堂回饋問卷

11/21

公民來發電

政府一直在喊的能源轉型到底是轉什麼呢?再生能源占比跟我有什麼關係?你有想過,你也能是發電廠廠長嗎?國外許多再生能源的發展其實是靠公民的力量,國外的案例之外,國內還有哪些參與的管道呢?一起來看看。

 11/21「公民來發電」線上報名入口

※ 課程前後可能視課程內容安排搭配志工分享節電低碳的實踐經驗。

※ 課程名稱及上課地點若有異動,以主婦聯盟基金會公布為主。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