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大食系列講座(一)國土計畫救得了農地嗎?

您在這裡

時間
2018/04/12 11:0013:00

小農大食系列講座(一)國土計畫救得了農地嗎?

活動簡介:

能夠生產糧食的農地是農村、農業和農民發展的基礎,但社會長年重工輕農的思維之下,農業的市場價值與社會貢獻都被長期抑低,加上炒作農地的暴利與都市擴張和工廠違法佔用,逼得更多人棄田離農,根據中央研究院在2012年所做的「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提過,10 年來臺灣消失的耕地約在4萬5千公頃,相當於一年就失去4500公頃,面對核心耕地年年大幅流失,2016年啟動的全國國土計畫,期望透過重新劃設國土功能分區,限縮土地個案變更的彈性以及前瞻性的空間發展與成長管理策略,為下一代的台灣保存下足夠的優良農地,然而國土功能分區的劃設卻也牽動地方政治中最敏感的土地利益與都市工商發展空間,而這一直是土地合理合法使用最大的阻礙,國土計畫高舉的理想,是否真的能夠達到?其限制為何?或是需要什麽樣的社會力協助?這些疑問就讓本次座談的講者─目前正擔任107年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家學者委員的政治大學地政學系賴宗裕教授來為大家解答。

座談講者: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賴宗裕教授(107年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專家學者委員)

活動時間:2018年4月12日(四)晚上7點到9點(6點30分開放入場)

                 7:00~8:15為講者分享時間

                 8:15~8:35為主持人向講者提問時間

                 8:35~9:00 Q&A時間

活動地點:呷米蔬食/素食餐廳3樓(台北市衡陽路9號)

報名人數:因場地空間有限,報名人數以40人為限。

活動費用:為支持公益講座自給發展,本活動酌收報名費100元,現場繳交。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請點此報名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