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東亞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 打造安全食物的城鄉共生社會

您在這裡

時間
2018/05/08 09:00

位處東亞的台灣、日本、韓國三國皆承受跨國企業強勢傾銷基改原料的壓力,對國內環境生態、人體健康、糧食主權、國際貿易等面向帶來相當深遠複雜的影響。

2018年五月全球「反孟山都行動(March Against Monsanto)」前夕,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校園午餐搞非基等民間組織邀請日本、韓國二地反基改運動倡議者來台分享各國民間推廣教育與行動經驗。並於5月8日共同簽署《2018年台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宣示組成「東亞反基改運動連線」共同打造人人都能吃到安全食物的城鄉共生社會。

 

 
 
2018年台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宣言
維護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自主權、要求食物知情權
 
基因改造作物首度商業化上市至今超過二十年,黃豆、玉米、棉花、油菜四大項基改作物及食品充斥於民眾生活之中,對環境生態、人體健康、糧食主權、國際貿易等面向,皆帶來相當深遠複雜的影響。
 
位處東亞的台灣、日本、韓國,雖然目前尚未種植任何基改作物,皆承受跨國企業強勢傾銷基改原料的壓力:台灣是全球少數直接大量食用飼料級基改黃豆的國家;韓國每年進口約一千萬公噸的基改原料;日本則核准進口超過三百項的基改食品及添加物原料。尤有甚者,由於基改原料進口所帶來後續的基改作物野外自生汙染事件,更加嚴重傷害各國農業生產與生態環境。
台灣、日本、韓國關注本土農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的民間團體,多年來各自持續發起多項反基改倡議運動。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包括日韓台皆重新修訂基改食品標示制度、韓國政府承諾中止推動基改作物商業化種植、台灣立法禁止學校午餐使用基改食材等。
 
然而,掌握基改種子的跨國企業透過合併擴大壟斷版圖,加上使用新一代基因技術的生物可能在不受監管的狀態下進入市場,對人力與資金都相對短缺的民間反基改運動組織來說,唯有透過國際結盟,方能加強阻止基改入侵生活的力道。
 
2018年五月,在全球「反孟山都行動(March Against Monsanto)」前夕,台日韓三國民間反基改運動聯盟代表首度齊聚台灣,提出「維護生物多樣性」、「保障糧食自主權」、「要求食物知情權」等訴求,宣示組成「東亞反基改運動連線」,維持緊密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人人都能吃到安全食物的城鄉共生社會。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