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大食@台大系列講座─看見農業的現實與希望

您在這裡

時間
2018/09/05 09:40

小農大食@台大系列講座

看見農業的現實與希望

「世界上農地最貴的國家」

「農村高齡化─千歲團」

「浪漫的青年返鄉務(誤)農?」

「菜土菜金」

「農業都嘛靠補貼在活!」

「務農沒未來啦!」

 

這些是我們都聽過的關於農業的大眾印象,多數是偏向悲觀和負面,但是農業有很多樣貌,也仍然有許多人在都市和鄉村之間,為台灣農業和農村努力著。

小農大食@台大系列四場精彩的講座,包括了農村缺工、農業組織、本土禽產業和青年返鄉務農,每個主題我們都邀請到第一線實務經驗最豐富的講者,保證讓您看見您過去所不知道的農業,也保證讓您提問問好問滿,我們將呈現給您農業經營嚴酷的現實面,也會帶您看見台灣農業仍有生氣勃勃的未來。

看見問題,理解困難,但懷抱信心,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農業、農民、農村與農地找出未來。

 

小農大食@台大系列講座場次資訊

時間

地點

主題

講者

9月18日(二) 19:00-21:00

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204教室

大吉大利今晚吃雞─談台灣的土雞產業

姚量議(雞農哥)

 

9月25日(二) 19:00-21:00

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1教室

開放外國移工救得了農業缺工嗎?

溫仲良(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

10月2日(二) 19:00-21:00

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1教室

農會跟你想的不一樣!看看優秀農會如何幫助農民

張耀裕(斗南鎮農會企劃稽核部主任)

10月25日(四) 19:00-21:00

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1教室

少年仔,你確定要返鄉務農嗎?

楊宇帆(鳳梨王子)

 

主題一:大吉大利今晚吃雞─談台灣的土雞產業

時間:9月18日(二)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204教室

講者:姚量議(雞農哥)

簡介:從小吃雞到大,你有沒有想過土雞是什麼?在台灣本土長大的就叫土雞嗎?土雞只有一種嗎?誰在養土雞?土雞是怎麼從出生到你家餐桌的?土雞有比較好吃嗎?最重要的是,台灣的土雞產業有未來嗎?這些問題就交給彰化線西的「雞二代」雞農哥姚量議,從小就幫忙家裡養雞的他,帶你一堂課認識台灣土雞產業。

報名連結

 

主題二:開放外國移工救得了農業缺工嗎?

時間:9月25日(二)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1教室

講者:溫仲良(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

簡介:台灣農業面對非常多的經營困難,但講起最嚴重的幾個一定少不了缺工,當年輕人不願務農,農村青壯年人口外移,農業所需要的勞動力就越來越不足,也嚴重地影響到農事的效率和期程。當製造業都大大方方地請移工來做時,為什麼農業卻仍然無法開放移工?但也許我們該問的是,開放外國移工真的救得了農業缺工嗎?而農業缺工的解方又真的只有開放移工嗎?本次座談的講者是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溫仲良,長期在農村協助農民與農業發展的仲良,對於缺工的狀況十分理解,但是移工救得了缺工嗎?聽聽他怎麼說。

報名連結

 

主題三:農會跟你想的不一樣!看看優秀農會如何幫助農民

時間:10月2日(二)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1教室

講者:張耀裕(斗南鎮農會企劃稽核部主任)

簡介:當聽到農會時,很多人可能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也許還會跟水利會搞混,有些人可能會皺起眉頭說,「聽說農會不是都沒在幫忙農民嗎?」、「聽說農會都很黑啦」、「聽說農會都是綁樁的工具不是嗎?」、「聽說農會只剩信用部借貸賺錢的功能了。」夠了別再聽說了,你知道農會這個基層的農業合作組織,如果好好做,可以怎麼幫助農民嗎?台灣傑出的農會還不少,這次就讓其中的佼佼者斗南鎮農會企劃稽核部張耀裕主任,來顛覆你對農會的刻板印象!

報名連結

 

主題四:少年仔,你確定要返鄉務農嗎?

時間:10月25日(四) 19:00-21:00

地點:臺灣大學新生教學館301教室

講者:楊宇帆(鳳梨王子)

簡介:「我也很想上去潑冷水。」這是我們邀請楊宇帆來談青年返鄉務農這個題目時,他的回應。最近媒體上大捧特捧的青年返鄉務農,棄百萬年薪從農這樣光鮮亮麗的故事背後,沒有說清楚的是更多務農的困難與障礙,甚至最後負債離開的「慘業現況」。同樣是青年返鄉務農的宇帆,雖然現在是上萬斤鳳梨一小時完售的自產自銷達人,但返鄉這條路上的艱苦,卻是最少被社會討論的,如果有機會讓他對想要返鄉務農的年輕人說一番話,他會說什麼?歡迎你來聽。

報名連結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