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5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35
刊名
莫拉克災後省思

[編輯室報告]莫拉克災後省思

8月8日那天,台灣像漂在汪洋中的一葉孤舟,載浮載沉,受從天而降的暴雨襲擊,躲也躲不掉,任憑老天命運玩弄,帶走家產、帶走親人……。不管你是否會遺忘這段歷史,但是土地不會忘,山河不會忘;劇烈的風暴割裂出了難以彌補的傷,受傷的土地,不再是護衛我們的強壯的母親。若不痛定思痛,恐怕我們再也禁不起任一場風雨。朱淑娟、張楊乾以報導式的手法寫作、陳曼麗也提出了省思:面對鉅變,當權者絕對不可再推諉,應該從國土保育、滯洪規劃、預警機制、一直到氣候難民作整體考量規劃,重建國家的災難應變機制,甚至是整體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唯有如此才能永續台灣。

 
九月間,歷經了各界眾多人員的努力,『八大非癌疾病末期安寧療護』終於正式納入了健保。這是病患、家屬、健保三贏的政策,代表臨終病人的權益受到重視,這是進步國家的象徵。婦委會姐妹們兩年來致力『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宣導,推動『新安寧運動』,總算開花結果。期盼未來世人在面對生命的終結時,都能「逝者平安,生者無憾」。
 
兩個月的暑假,你如何度過?看電影、逛街、上網、打電動?還是埋首書堆,準備衝向人生另一個階段?充實忙碌?還是虛度光陰?有一群孩子,包括大學生和中學生,他們以很不一樣的方式度暑假──「壯遊」:以服務人群為宗旨。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國外,這些孩子利用暑假體驗生命、實踐夢想,完成屬於他們的壯遊。本期會訊請他們分享經驗,很有意思,可以提供年輕人參考喔。
 
炎炎夏日,本會會務也不曾稍稍停歇,忙辦了幾場熱熱鬧鬧的活動──「小水滴的奇幻旅程」和「食再好玩」都吸引了眾多親子的參與。活動設計活潑有趣,課程內容賦含教育,因此建立起相當的口碑。其中,旨在建立孩童正確的飲食觀念的「食再好玩」就是一辦再辦的系列活動PART TWO。活動結束,學員們均樂於動筆寫下回饋感恩的文章,希望「呷好鬥相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