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8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38
刊名
綠世代生活 地球日行動

[董事長報告]

還原拒照事件
 
「雅美,你好有GUTS!居然敢不跟馬總統照相……」
「雅美,你昨天是雅虎新聞頭條!因為不和馬總統照相……」
「胡董事長,您出席傑出女性與總統茶敘,卻拒絕和馬總統合照,是因為有特定政治立場?」
 
哈哈!自從婦女節當天,我未和馬總統「單獨」照相新聞披露之後,親朋好友的關心電話不斷,也有以往的學生透過EMAIL給我加油打氣;更有所謂的挺馬人士打到基金會指責我的「不良」行為!而嗅覺靈敏的記者朋友在新聞發燒之際,對於本人做了一件「不感興趣」的事,竟是「深感興趣」!
 
大家都知道台灣只是個佔地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雖說是當年荷蘭人眼中的“FORMOSA”,但近百年來因人口快速成長,生活習慣愈趨奢侈浪費,加上風災、地震不時肆虐這片土地,使得我們美麗的國土,現在已殘破不堪,岌岌可危。
 
二十年前我加入主婦聯盟正因為我希望在環境保護上盡一份公民責任,更希望透過我所專長的教育工作,讓更多人了解目前環境所遭受到的破壞,進一步讓大家有所自覺,把「環保」當作是自己的事,並且身體力行、實踐生活環保。但當我們的國民愈來愈富有,汲汲追求華服、美食之際,似乎都忘記該如何溫柔的對待環境,導致於原本的「福爾摩沙」變成現在的「富而謀殺」。
 
我念茲在茲的是:怎樣可以讓政府更重視環保政策?怎樣可以讓更多人投入環保工作?怎樣可以讓地球不再又平又熱又擠?
 
於是平日在各個崗位上打拼的婦女團體領導人們特別珍惜這場38茶敘,滿心期待能將正在推動的改革傳達給總統先生並儘早化成具體政策。因此,後來知道除了大合照外,總統還要各別向每位代表握手寒暄及照相……心想:總統國務繁忙,日理萬機,而我本身尚有許多會務待處理,拍照小事何須如此費周章?實在是不符合節能減碳之政策!是基於環保的立場,當下我選擇讓大家提早結束冗長的茶敘。
 
詎料,竟演變成我有特定政治立場才不和總統單獨照相的荒謬新聞出現……。
 
不過,對於這次引起的風波,我覺得是好笑也很感概……因為我們每每推動新的環保議題,需要媒體助陣宣傳時,常都只有小貓一兩隻來採訪;這回只因單純的「不要浪費」心態,意外吸引媒體注意。早知有這麼大的迴響,我應該在現場有「更積極」的行動,為老是失寵的環保發聲!總之,當了一天的話題人物,讓我認清了所謂的「泛政治化」……。
 
藉此重申,吾人的政治立場,就是環保!環保!
 
編註:發生在婦女節的小插曲:因為一個無心的「不必拍照」,意外演變成頭條「政治新聞」,本期編輯室不報告,請來董事長好好報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