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9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39
刊名
全民入股環境信託 守護彰濱白海豚

[編輯室報告]

位於濁水溪口北岸的大城濕地是台灣僅存、最完整的重要濕地,並兩度列入國際級重要濕地的名單。爾今,卻極可能在政府和財團聯手開發「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的意圖下,使濕地資源毀於一旦,同時造成西海岸僅存不到100隻中華白海豚的物種滅絕。
 
所幸,由七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的台灣第一次環境信託行動已經正式啟動。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說,力量在民間, 團結的人民就是最大的財團。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傳十,十傳百,買下這塊濕地,種下保護白海豚的種子,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盼這次的「守護白海豚」環境信託計畫開創環保運動新的局面。
 
另一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故事,是由三年來幾度進入印度做志工,為幾乎被社會遺棄、永無翻身日的達利人發聲的年輕人華宇芝為我們述說。華宇芝,是主婦聯盟的「第二代」呢!旅居加拿大,咱們的前董事長翁秀綾的獨生女,自幼受始終兢業精誠地參與社會改革的母親家教薰陶,華宇芝正以無畏的精神,懷抱「人生而平等」的普世價值,不分種族、不分國界,為了人權而戰。令人欣慰的是,經由他北中各辦了一場演講之後,眾「阿姨」們紛紛慷慨解囊,捐助就算微薄,心意也不變的金錢,請宇芝幫我們轉告達利人,世界並不孤單。
 
有了新生代的投注,誰說主婦聯盟老了?最近,青年委員會就要上路!主婦聯盟這老組織即將注入新血輪!而這些可愛的青年人為自己取了一個名字叫「綠袖子」,說他們就是要捲起袖子來做綠色事業。這讓我想起有一首十六世紀流傳至今的英國民謠「綠袖子」,曲調哀戚感人。後來這首曲子經改編,收錄於著名的諷世之作「乞丐歌劇」中。流傳400年至今彌新的「綠袖子」透過悠揚的民間曲調,傳達的意念正是諷刺當年政客和上流社會的陳腐及其極低落的道德標準。而今,這群自稱「綠袖子」的年輕人亦然:懷抱社會改革的理想,前行!
 
看到他們這麼的起勁,卯起來要做事;你,怎能袖手旁觀呢?話說地球日當天,馬總統與環保團體代表們會面,急性子的董事長胡雅美就坐在馬總統旁邊,竟打斷總統說話。原來在被問到,政府對高排碳產業的方針時,馬總統竟答說:「……為了追求經濟發展政府需要開發工業,推動建設……」。雅美無意「犯上」,卻對環團向總統先生所提「四問」期待很高,希望總統體悟當今環境危機,將眼光放遠,做一個島嶼永續生存的好舵手。
 
六月底,主婦聯盟將產生新的工作團隊,董監事改組,秘書處也有人事新布局。期待在未來兩年間,我們能夠思考更切合台灣發展的新方向;善用老經驗,培養新生代;承續為公義而發聲,為環境而努力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