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7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47
刊名
台灣核去核從

【編輯室報告】

    日本自從311地震海嘯引發核災半年來,福島附近,甚至關東地區居民每天活在「要逃或不逃,要吃或不吃」的恐懼疑慮中。民間已經覺醒,了解核電廠不是目前人類科技能夠掌控的;核電帶來的災難也將延續世世代代。人民自發性的反核行動持續進行著。最近的一次是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發起的反核遊行。

    9月19日超過六萬日本人民在東京明治公園集會遊行。已經76歲的大江健三郎與知名作曲家坂本龍一、天台宗女尼瀨戶內寂靜等三位並發起「再見!核能發電千萬市民連署會」。

     而向來有台灣反核教父之稱的林俊義教授也在這場來自鄰國的世紀災難之後得到了許多啟示,憂心著台灣正在運轉的比日本更落後的核能電廠機組可能引發的危機,還有我們面對的是經常說謊又無實際行動力的台灣政府。他認為,台灣潛在的核能發電危機甚於其他國家,而人民本該有知的權利。於是,74歲的林俊義教授說,他要為捍衛台灣人民,戳破科技萬能核能安全的神話,進行最後一戰!

     在主婦聯盟的邀約下,林俊義教授於上月連續發表三場「打破核安神話」的系列演講。他強調,自稱「專家」的科學家以其傲慢威權心態發展核能科技,政府以謊言建構核能神話,結果根本是「不把人當人看待」。而日本311事件帶給他的啟示更是「核災不是天災而是人禍」。最後他強調要重建社會秩序,要破除現代科技的迷失,唯有先從事人文教育,生態倫理的角度思維人的價值;回歸「人即目的」,人類才有希望。

    藉此,向會友們報告一個好消息:本會自9月初開始發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電子報」。期望透過更快更廣的資訊傳播媒介,影響更多人和同樣關心環境生態的伙伴們產生更多良質互動。目前由徐沛然先生擔任電子報主編,幾位本會資深志工參與編輯小組,期將會務發展、環境專文、最新活動與重大新聞等以較快的速度傳到訂閱者手中。目前預計每月發行兩期,另本會新製官網也架設完成。未來除了紙本發行型態的本刊,關心我們的朋友們可以透過電子管道獲得資訊、給我們打氣、更棒的是加入我們的行動。

  • 訂閱電子報請由此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