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2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52
刊名
我們想要的未來

 

【編輯室報告】我們都是人

福島核災迄今近一年半,地球公民紛紛對核能發電失去信心,特別是深受其害的日本人民,反核聲浪從未停息過。自今年三月以來,許多民眾每周五固定在首相官邸外舉行小規模的抗議。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發起的反核請願,千萬連署,至今已經有超過七百五十萬人簽名支持。
 
無奈在反核民眾抗議聲中,日本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第三號機組仍執意於七月一日重新啟動,歷時共五十五天的「非核國家」正式破局。
 
深感「被侮辱了」的日本人再度發出怒吼。這次為了實現「非核化」而發起的「告別核電十萬人集會」,7月16日當天在東京代代木公園內,原號召十萬人,卻有超過十七萬人頂著高溫烈日從各地聚集而來表達反核的心聲。示威群眾除了要求不要恢復核能發電,也呼籲首相野田佳彥下台負責。
 
顢頇政府無獨有偶,台灣政府無視國內環保團體一再反對聲浪,罔顧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未完善做好螺栓斷裂的安全評估下,竟以突襲模式重啟核二廠運轉!
 
為了反制馬總統所言:「沒有人反對核能政策」。由導演柯一正、戴立忍、作家駱以軍等藝文界與社運界人士帶頭於凱道前及台北火車站廣場快閃上演「我是人,我反核」,之後,透過網路媒體傳播,來自學校學生、市場家庭主婦、車站旅人、甚至議場內、自宅中,到貢寮音樂祭,各行各業、老老少少,各種形式充滿創意之「我是人,我反核」已蔚為風潮。
 
「奇怪ㄟ,總統,您怎麼沒有看到這些人。」
 
1992年到2012年,同樣在巴西里約,同樣討論永續發展議題。20年來環境破壞加劇、氣候變遷惡化,人類面臨生存威脅,各國代表學乖了嗎?這場「里約+20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與會領袖們想出解決對策了嗎?我們所居住的星球,會是子孫後代可安全居住的環境嗎?經濟貧窮國家的問題有了解藥嗎?本會董事長陳曼麗與國內十餘位NGO代表飛越南緯23.5度,就近觀察,本期將分享她的參訪心得。
 
綠建築正夯,但是什麼是綠建築?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說,綠建築不是昂貴的建築,而是更便宜、更自然、更本土的……。
 
環委會成員們近期參觀了「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發現簡約、樸實的外表,日常節能的考量、基地保水綠化的設計,可以建造出健康又會呼吸的好房子。想像蔚為處處是綠建築-那將是構築地球生態村美夢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