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6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56
刊名
廢核行動大串聯

【編輯室報告】

一切緣起對孩子的愛
 
2013年的3月9日是台灣環境運動史上劃時代的一天。
 
當天中午,台北的捷運台大醫院站出口擠滿了人,彷彿是跨年前夕的市政府站,多到必須廣播以控制人潮,不同的是這些人從衣服、書包、肩膀到臉龐,都貼滿NO NUKE的標記,這時凱道上早已旗海飄揚人聲鼎沸宛如嘉年華。
 
廣播一再更新著遊行民眾的數字,3萬、5萬……。最終,這一天全台北中南東有超過20萬人上街,大聲喊著:「我是人,我反核!」
 
截至寫稿此刻,309之後的兩個星期,廢核行動星火燎原般展開,藝文界在自由廣場上發起「反核四,五六運動」邁入第二周;雙北市市長前後兩天陸續發表質疑核四安全的聲明、新北市議會通過「停建核四」提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通過「退回台電預算並要求立即停建核四」提案……。
 
「只要願意站出來,改變其實就已經開始了。」我想起遊行那天一位朋友說的話,也想起這些年主婦聯盟基金會兢兢業業默默行公益的媽媽們。十餘年如一日的凱君媽、修玲與消品會志工從「大嚐津」、「家長關心校園午餐計畫」到「食在好玩親子營」等活動,嘗試推廣正確的飲食觀念與知識;小宮和美音,這兩位在311福島核災後加入本會非核志工行列的夥伴,協助推出「輻咒-反對放寬輻射食品標準」、「公民量測輻
射地圖」及「核災避難包」等行動。台中分會慧昭、秀瑛與綠人組姊妹,從「想想明天環境教育研討班」中催生「想想明天穀友會」,向社會型團隊目標邁出一大步;文綺與明純,雙雙從對自己孩子的愛開始,推己及人,全心全力推廣綠食育及綠繪本行動,此乃本會近年最受關注的議題之一。
 
南琦與怡慧,現任台南分會籌備處志工。一位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美術館站地區營運主委,社運菜鳥;一位則是自大學起即參加女權行動,目前經營「親子繪本食堂」。有著迥異人生經歷,卻都因著對小孩的愛,在主婦聯盟基金會產生交集。
 
我看著1995年會訊封面上那一排大肚子的反核查某人隊,18年後的今日,她們依然站在反核現場。真希望,不要再有18年等待,非核家園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