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9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79
刊名
2017我們的行動

 

【編輯室報告:在爬坡中的長跑選手

  2017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邁入30歲。不知道是否曾在去年3月份,30週年的系列活動中與您相遇?在此,我們都想跟您說一聲謝謝。因為在過去卅年的歲月裡,全賴眾多志工和支持者的陪伴和支持,我們才能有足夠力氣和決心以行動來改變政策和環境。

  回想過去一年的工作,就像長跑選手爬上新的一座山頭一樣,雖然看到了新的風景,但卻不能貪快,而且必須小心謹慎地調整呼吸、踩穩腳步,累積力量之餘,腳踏實地向前邁進。

  為回應氣候變遷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和保護下一代的未來,2017年,我們以低碳飲食、能源轉型和低碳減塑為主軸,提出三個「減碳綠動工程」,邀請北中南三地的姐妹一同努力推動。

  在低碳飲食方面,去年我們持續推動用餐桌回應氣候變遷,並以大學生自煮運動、惜食餐廳等倡議,讓年輕族群共同關心飲食與氣候變遷;同時也走進農村,培力婦女成為復興農村的力量。在飲食相關政策方面,除關注食安議題,也積極投入守護農地、除草劑、雜糧復耕和食農教育法的議題,希望從政策面改善台灣的食農問題。

  除了飲食,能源也是我們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的重要議題。為回應社會上核能和燃煤,又或者空污跟能源只能二選一的想法,我們透過公民參與對話、公民電廠的倡議,為民眾打開一條實踐參與再生能源的路;另外,也透過參與《能源轉型白皮書》,讓公民電廠納入國家能源政策;而我們一起建置的兩座公民電廠,累積發電量也已達1萬度以上。

  另外我們還持續關注塑膠製品大量使用的問題,透過公民發聲,希望社會正視PVC使用的問題;另外也以陪伴小學進行減塑園遊會和培力志工等活動,捲動更多社群持續在生活中進行減塑生活。

  希望下一個30年,您仍然能成為我們的後盾,與我們一起為下一代、下下一代,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踏入2018年,我們為了減少資源的消耗、減少紙張使用,會訊也做了一些更動,誠邀各位以電子載具和網絡持續接收我們的最新消息,一同為保護環境做更多的事。

 

電子書連結:http://bit.ly/2wpLefq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吳心萍
 
執行編輯:沈寶莉、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湯琳翔、周于萱、黃秋莉、陳婉玲、黃秋瑜、陳婉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