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0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80
刊名
能源參與 你我都能

【編輯室報告:讓你無所不能
 
      古人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回應到現代的生活中,可以濃縮成「能源」和「飲食」。現代的開門兩件事,也是我們可以用生活回應氣候變遷的方式。
 
       但能源,卻常常因為不能用味道、氣味、顏色來體會,所以常常被我們忽略,能源其實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本期會訊以「能源」為主題,就是希望提升能源的存在感。
 
       許多人說:「能源好難,讓專業的來,不懂請站一邊」,但這樣的說法,其實忽略了每個人都是能源的消費者,因此,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利。更何況,我們還可以扮演生產者的角色。所以我們在去年 10 月,邀集新北市的社區里民和公務員,一起討論在地發電的可能。
 
       而對中部的居民來說,更在意的,則是能源問題背後帶來的空污影響。因此,本期也將透過中部的視角,介紹中部對於能源轉型的建議;在南部,我們也一直持續推動能源教育,讓南部的居民一樣有機會用生活翻轉能源。
 
       本期會訊,除介紹基金會推動的倡議,也會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節電的小撇步,比如怎樣煮飯最省能 ? 希望大家能運用這 10 個小撇步來讓生活更低碳,又兼顧便利。
 
       最近,許多人在討論,要興建深澳電廠是因為反核嗎?電不夠用都是因為反核嗎?綠能不可行,以核養綠才可行嗎?因此我們也特別邀請台大風險中心的趙家緯博士,分享他的研究分析,期許大家能更了解台灣的能源,並不只能在核能或燃煤之間二選一。
 
       此外,我們的好姐妹主婦聯盟合作社,今年也開始推動「節電撲滿」計畫,您也參加了嗎?合作社也會跟大家分享他們計畫傲人的成績。
 
       希望這期會訊,能讓您的生活,更加無所不「能」。
 
電子書連結:https://pse.is/huf280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吳心萍
 
執行編輯:李姵璇、沈寶莉、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湯琳翔、陳婉玲、陳盈珊、林政翰、陳婉娥、陳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