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1期

您在這裡

期數
281
刊名
2018年報:惜食、惜能源、惜以為常

 

【董事長的話:凜冬中搭橋,不能沒有您!】

 


By Photoangel / Freepik

 

  又臨歲末。這一年代表字,有人說是「假」,牛津辭典選出全球的是「毒」。不知道大家認為的字是什麼?而「橋」這個字,最能象徵基金會今年的工作重點。

 

 

 

  我們搭的一座大橋,是邀請由數千個小型合作社組成的「歐洲能源合作社平台」(REScoop.eu)關鍵人物,來台與政府、在地夥伴團體,三方進行深度互動。這不只是辦辦研討會,而是始自三年前向荷蘭取經,將其協力審議的方法先引介來台,一路演練、慢慢收斂整隊,再讓各種大小石子盡可能黏合,以合作經濟為能源轉型找出路。

 

  第二座橋,是主婦號召自己和年輕世代接地氣,與鄉村家政媽媽彼此共融。透過推展與各地農會結合的食農專案,移動到鄉村,原來農村女性在地智慧,是應該被子孫如此理解並榮耀。這座不同生活農食共學的橋,不僅橫跨城鄉場域,也垂直連接世代。

 

  還有許多大橋小橋,把圈外人引領進關注農地農用、友善農村、無塑生活與無核減煤的河道上。

 

 

  尤其已串連的惜食餐廳,我們也樂於嫁接,讓環保署將減少食物浪費為政策亮點,幫推綠餐廳夥伴成為新時尚上台。因為橋接了一山又一山,大家視野更開闊清明,可能遇上風光明媚,可能遠眺暴雨將至,但能一起行動的人只是更多。

  過去幾年,我們向女媧學習,要把破碎斷裂的環境人情,重新縫縫補補。現在任務更艱鉅,搭橋造路,在在都是扎實的建築工事,內部得不斷打磨自己,短時間不易對外展現立即性成果。在短訊息與議題快打消費的時代,這種低頭「逆勢而為」,基金會的資源只是更為窘迫,又逢選舉年,財務艱困實在前所未有。儘管是凜冬,我們懇求各位大力支持,與主婦們堅定緩慢前行,一起搭橋上橋,迎著社會共好的春暖花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電子書連結:https://pse.is/huf281

 
發行人:賴曉芬
 
總編輯:吳心萍
 
執行編輯:李姵璇、張玉鈴、楊璨華、鄭婉郁、湯琳翔、魏揚、段有慧、許心欣、呂木蘭、石毓菁、謝文綺、林芳如、魏湘蓉、陳盈珊、林政翰、陳婉娥、鄧宇佑、陳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