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前進南台灣

您在這裡

1987年元月,一群主婦共同許下「走出廚房,投入社會」的承諾,要成為「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台灣公民,「主婦聯盟」於焉成立。27年來,「主婦聯盟」秉持初衷,倡議生活環保、綠色消費、安全飲食、非核家園。透過組織力量,監督政府制訂政策;以「我們要健康,台灣要美麗」的目標追求地球可持續發展。

2013年元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終於正式前進南台灣!

食,是所有人每天生活最重要的「小」事。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表示,主婦聯盟的觸角延伸到南台灣的初期,首先積極與在地團體連結,與在地團體透過不同的角度合作,以「綠食育」為主軸,延伸並結合主婦聯盟長期關注的議題,包括反基改、反對進口輻射食品、本土農糧和校園團膳等。

黃嘉琳也提到,南台灣的環保團體個個在地性強、戰鬥力十足,也多以對抗打擊環境汙染議題為主,主婦聯盟基金會的關注面向則以生活切面、教育層面介入環境議題,期待台南分會加入南台灣的環境保護行列後,能與友團有更多層面的結合和串聯,愈加壯大環境議題的關注範圍。

針對台南分會未來的發展,黃嘉琳也說到,台南分會規劃嘗試以「五感」為主題,環境議題與每人廚房餐桌連結,創發不一樣的「餐桌上的五感」計畫,以多樣化的課程,開發、啟動自己的五感,從小細節中關照大環境。

「綠繪本」是主婦聯盟基金會近期開始發展的教育方式,在北中南深受大小朋友歡迎與喜愛,未來也持續在台南分會開辦相關培訓課程,黃嘉琳說,期待綠繪本扮演環境教育的支點,繼續陪伴在地的親子,穩穩走上守護環境之路。

■ 南台第一站遇上南台第一會

此次的開幕是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海安站聯合開幕,兩組織之間有著很深的淵源。主婦聯盟基金會副董事長林玉珮分享道,1991年10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消費品質委員會」希望以綠色消費的理想,守護土地和生活環境,1993年元月,經由100多個家庭展開第一次的「共同購買」行動,直接向農友訂購米和葡萄,「合作社」的雛形因應而成。

2002年九月主婦聯盟合作社正式成立台南分社,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也談到,開展南部地區業務之初,成立了位在永華一街的永華站,也是南台灣的第一個站所,而海安站是由原本位在永華一街的永華站及位在中華路上的永康站,兩站合併遷站而成。永華站是合作社前進南台灣所成立的第一站;而台南分會也是南台灣的第一個分會,這是一個美好的巧合。

此外,擁有基金會常務董事及合作社理事主席雙重身份的黃淑德表示,合作社是每位社員的另一個家,讓家人吃得安心之外,也讓家長安心陪著孩子長大。她也強調,主婦聯盟基金會作為倡議性組織,在南台灣將與主婦聯盟合作社有更密切的合作,在基金會和合作社的雙邊互動下,讓基金會在關鍵議題發揮倡議遊說功能的同時,合作社更成為每位生活者實踐理念的基地。

此次剪綵活動特別用了合作社的紅羅蔔汁空瓶裝台灣米,以種子的意象象徵傳承及生生不息。開幕活動也特別邀請到在地獨立樂團「無害公民」現場開唱;「守護台灣的本土農糧」是基金會和合作社的共同使命,特別於當天的活動安排了懷舊古早味–爆米香,選用合作社精選的台灣米和麥芽糖,讓大家一起品嘗台灣米的香甜滋味,而茶會所使用的甜點全出自合作社社員之手,包括臘八粥、本土小麥餐包以及「世界料理、本地食材」愛地球甜點,以「一道甜點、一個理念」象徵倡議型的基金會,在實踐性的合作社的互動下,未來將有更深刻的串聯行動,現場設有主婦聯盟基金會跨越25歷史照片回顧展,帶領大家走回這群主婦們手護台灣的歷史軌跡。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