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綠色學校之旅

您在這裡

文字:忻儀
攝影:林雅惠、忻儀

飛行六個小時,來到印尼的峇里島,離烏布半個多小時左右的車程,有所綠色學校(Green School)隱身山林裡,必須要先預約,才能夠參加校方所辦的導覽行程,要價12萬印尼盾(約300元台幣)。

很難想像,在這荒郊野外裡一間遺世獨立的學校,有四百多個學生和一百多個教職員工,司機大哥說這要很有錢的人才能來念,就讀的多半是來峇里島工作的歐美人士子女,乍聽之下充滿階級氣息,直到經過導覽,才完全改觀。

下午兩點半一到學校,看見許多孩子在操場上踢足球,一行人簡單的在櫃檯check in,戴上識別證、掛上耳機,與其他參訪人士聚精會神的聽著導覽老師說著校史,還有進入校園時應該注意的事項,經過說明得知,原來我們支付的導覽費用途,全額補助當地學童就讀(現有45名),知道自己繳的錢可以被這樣使用,覺得很值得。

綠色學校的每棟建築都使用竹子製成,教室、遊樂設施、橋、餐廳和各種活動空間都設計成開放式,竹子雖然為學校的特色建材,但不代表其他地方在進行這項概念時都要使用竹子,他們強調的是取自當地的環保材料,目前還未在其他地方發展相同模式的組織,可以根據各地的地景去更換主題,綠色學校有提供顧問跟諮詢的服務,期待讓同樣想投入類似工程的團隊有個參考對象。

電力來自渦輪和太陽能發電,太陽下山前全部的人都要下班下課,因為學校會變得一片漆黑,雖設有臨時住宿點,但並沒有開放讓師生住校;課程的編排相當有趣,除了教導當地文化,還有藝術、語言、電腦課程,不用考試、沒有作業,大家在山林間跑來跑去,平時透過照顧動物、鳥禽、耕作培養責任感、認識大自然,放學後在足球場瘋狂運動,上學變得好開心!

學校積極教育學生各種環保、生態的重要性,校內的淨水設備不但與當地居民分享,並帶著學生固定進入社區和民眾交流,宣導不要使用塑膠製品的觀念,並設有回收物品的空間,改造二手、廢棄物品再循環使用,像是將廢棄汽車的擋風玻璃回收後不但可以當屋頂,在背面塗上白漆,還能當教室裡實用的白板,從教學到生活完全連貫在一起,實踐綠色學校核心的教育理念。

大家坐在教室裡聽老師繼續介紹著綠色學校,外頭雞啼了一次又一次,老師笑說:「This is Green School!」;走在校園裡,可以看見有人在上課、閱讀、彈吉他唱歌,每一條路都沒有鋪上水泥,維持原有的路面樣貌,剛開始會讓人有點不習慣,後來想起一篇報導(日本道路太平坦,日童腳掌開始變形)提到,因為日本的馬路太平,導致日本小孩腳掌變形,雖然其中的因果關係很難斷定,但看見綠色學校的孩子們各個健步如飛,這理論似乎也有那麼點道理了。

最後我們來到一個像是綜合活動中心的地方,孩子們攀著竹子爬上爬下熱鬧非凡,到處都是笑聲,仔細一看發現竹子上刻了很多人名,原來是各界捐款人的姓名,只要樂捐都可以有記名的服務,可以想像要秉持著理念經營綠色學校很辛苦,但這世上有這樣的學校,真的很令人欣羨。

導覽結束,盪著用廢輪胎、竹子做成的鞦韆,想著老師剛剛說過的話,看著操場上跑動的學生,在這所學校,高中學程結束的學生,有八成以上繼續升學,學歷是受到大多數國家的認可,另外兩成的學生則是因為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選擇了其他規劃,有些中途必須回到自己國家的孩子,表現完全不輸給按照一般體制裡成長的學生,而且擁有比一般人更豐富的成長過程!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