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PVC毒桌墊退出校園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您在這裡

 

校園新反「毒」運動 基改退出校園午餐 卻忽略毒桌墊?!

家長要求PVC毒桌墊退出校園&開學前抽驗並公布結果

 

天天伴隨中小學生寫字、用餐、午睡的綠色桌墊材質竟多是毒塑膠PVCPVC就是內含塑化劑與戴奧辛必備元素「氯」的最毒塑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結合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部團、台灣公民家長聯盟,對中小學教室常見的PVC桌墊安全問題提出呼籲,要求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別再讓孩子接觸這類易釋出塑化劑等有毒物質的文具用品!並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抽驗市售及校園內使用的桌墊是否符合國家檢驗標準,並於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以確保學子不會在校園裡接觸毒塑膠。

 

小心!毒就在桌墊上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主婦聯盟基金會在2009年即與看守台灣協會共同呼籲全面禁用PVC,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重視PVC製品的健康風險。近年主婦聯盟關心食安與校園午餐,推動基改退出校園,但卻發現顧了桌上的食安,卻忽略了校園午餐下的毒桌墊!中小學教室裡常見全班使用含PVC塑膠的桌墊,學生在校期間幾乎全日接觸,令人擔憂這些毒塑膠桌墊對孩子的影響與危害。2011年塑化劑事件時,環保署曾說三年後禁止PVC用於保鮮膜,結果雷聲大雨點小,後來竟然不了了之根本沒禁用,顯見政府怠惰失職。

 

毒桌墊 塑化劑超標嚴重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四年前因孩子導師要求全班要帶切割墊到校放在課桌上,到文具店購買時看標示才發現市售產品多是PVC材質,意外發現事態嚴重。經跟看守台灣協會反應討論,看守台灣協會詢問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促成標檢局在2015年抽驗雙北市面上塑膠軟質桌墊20件,高達85%樣品塑化劑超標塑化劑含量甚至是超出規範值50~200!2016年再抽驗全台20件桌墊,塑化劑超標不合格率為二成,超標164-235,顯見PVC桌墊塑化劑超標問題非常嚴重。

 

橡皮擦PVC-free無毒 那桌墊呢?

台灣公民家長聯盟發起人呂木蘭表示,學生長時間直接皮膚接觸這些毒桌墊,甚至每天都就著進食、午睡,難保PVC塑膠墊中的有毒物質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發展。多年前就有不含PVC的橡皮擦,許多家長都會買安全不含PVC的橡皮擦來減少塑化劑危害,但卻忽略了體積更大、接觸時間更長的桌墊、墊板和瑜珈墊等毒塑膠製品。近年已有標榜不含PVC材質的安全無毒桌墊產品,提醒家長選購時應特別注意,別誤讓孩子接觸”毒”品(有毒文具用品)。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毒憶紋表示,生活中的塑化劑已經很多,小孩還要在學一整天被迫接觸毒桌墊,小學二年級班上有男生胸部很大、女生已有月經;有學生選擇趴在椅子上睡午覺,也不願趴在桌上,認為塑膠墊的味道實在令人不悅。

關心學生權益的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中部辦公室

秘書陳怡文小姐表示,我們一直都很關心孩子的基本人權,為何這樣的切割墊可以進入校園裡,出現在採買單上,又是誰決定可以採購這些物品?孩子是否能自主決定自己是否使用這樣的物品,希望在場媒體能去找出原因,從兒童權利公約來說,第6條兒童之生存及發展權,是要被保障的。很不幸今天的狀況來說,我們的兒童並沒有被好好的保障。

現場火燒測試桌墊是否含PVC

 

主婦聯盟成員於記者會現場,用瓦斯噴槍燒熱後的銅線,沾熔隨機購買與收集來的舊有切割墊,再用火燄燃燒已附著塑膠的銅線,多數切割墊都呈現綠色火焰,表示切割墊內含氯,也就是用PVC製成,而標榜無毒且通過國家標準CNS15527的切割墊火焰則呈現黃色。值得一提的是工作人員在蒐集本次測試桌墊時,購入一個標示不明,沒有檢查合格的桌墊,在接觸後皮膚過敏起疹,是在台中市南區學校鄰近的書局購入,架上有許多沒標示也未檢驗合格的桌墊,著實令人堪憂。現場實際測試收集來的六個PVC塑膠墊,與購買來的3個塑膠墊,其中2個合格塑膠墊沒有檢驗出PVC,而其他的皆有。

相關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HUFTC/videos/1339367779465718/
https://www.facebook.com/HUFTC/videos/1339367779465718/
其他減塑教學與訊息,請見不塑趴辣客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5282682368117/

摸桌墊沒洗手會食入塑化劑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強調,三號PVC塑膠製品若碰觸後未清洗,容易經由飲食過程攝入。目前生活中很難不接觸到PVC塑膠製品,如雨衣、雨鞋都是,但能避就避。如果使用習慣不佳,未清潔碰觸到的地方,很有可能透過觸摸將塑化劑吃進體內

 

要求PVC毒桌墊退出校園

為減少學子接觸毒塑膠以維護健康,嚴正呼籲台中市政府消保官儘速抽驗轄內相關學用品的塑化劑及重金屬是否符合相關國家標準(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並在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作為學校及家長採購相關用品的參考。同時,要求教育局明令要求各級學校禁用及停用各類PVC用品,讓台中市成為全國第一個校園停用毒塑膠用品的典範城市。也呼籲學校及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立刻停止讓孩子接觸PVC塑膠製品。

 

訴求:

1.       避免PVC毒桌墊等製品危害孩子健康,學校與家長應選擇PP或PE材質替代品,但是不用切割墊更好!

2.       要求台中市政府儘速抽驗校園內及周邊文具店桌墊、墊板等文具用品的塑化劑或重金屬否符合國家檢驗標準,並於九月開學前公布抽驗結果。

3.       要求台中市政府明令校園禁用毒塑膠文具用品,讓台中成為全國第一個PVC毒桌墊退出校園的示範城市。

4.       請環保局說明廢棄的PVC毒塑膠切割墊如何處理,因送進焚化爐會產生戴奧辛空污。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陳專員 (04)2375-5234

 

《PVC與塑化劑》

 

3號塑膠PVC又稱毒塑膠,不僅成分含氯,本身就具有毒性,且常依生產需求添加塑化劑及安定劑(通常含有鉛、鎘、鋅等重金屬),廣泛運用在生活各層面,包括文具、教具,特別是學生常近身接觸的墊板、切割墊,以PVC材質為大宗。

 

塑化劑是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已被標定為1B類生殖毒性物質,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

 

國家衛生研究院:塑化劑影響內分泌系統、神經發育和免疫系統。塑化劑對孩子的可能危害:

1.影響智商。

2.產生孩童過動違規、攻擊行為。

3.過敏性疾病引發:氣喘、濕疹。

4.生殖毒:男孩是生殖器官及功能異常,女性化;女孩為加速生殖發育。其他尚有肥胖、心血管等疾病問題,問題重重,可知影響甚廣。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