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塑園遊會訪談—學務主任的推廣環保議題 促成民族國中無塑園遊會

您在這裡

特稿:鄧宇佑

首次舉辦無塑園遊會的民族國中,當初究竟有什麼樣的契機,才開啟了在校園活動中推廣環保理念的想法?

民族國中學務主任張雯婷,是這次民族國中辦理無塑園遊會的主要發起人。談起發起動機,張雯婷主任表示,一開始只是她個人覺得少用塑膠袋這種隨手作環保的方式,可以從日常生活就開始做,所以上學期就慢慢開始辦理各式各樣的研習,讓校內的老師們可以獲取相關的環保知識。她也嘗試在校內送禮給同學時,贈送環保餐具、碗筷等,讓同學能夠藉機開始減少生活中無形製造的垃圾。

「有一次看到三民國中的衛生組長正在做這件事情(無塑園遊會),是我認識的朋友,就覺得學校來做其實也不錯,跟校長討論後校長也說:『好啊去做!』」張雯婷主任如此開啟了民族國中辦理無塑園遊會的契機。

作為校內行政端,張雯婷主任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辦理無塑園遊會所需之相關措施進行完備的規劃。例如:學生需準備自己的餐具或是租借、動線如何安排,以及餐具清洗會造成洗手槽油膩,因此需要準備小蘇打粉等物進行處理等。

園遊會後,張雯婷主任認為衛生組組長以及各班導師的配合跟協助,讓活動的舉行相當順利。唯一的缺憾是,在園遊會中還是能夠散見許多攤位使用紙杯、紙餐具提供餐點。特別是紙杯部分,校方雖特意租借了100個環保杯供消費者借用,但最終卻只借出了40個,因為飲料在裝盛上相對食物更困難。

在園遊會中設置的營養教育宣導攤位,寓教於樂、共同學習

針對這點,張雯婷主任希望未來再次舉辦時,能夠達成甚至連紙製餐具都不要提供的目標。

張雯婷主任說,很多老師覺得因為台灣人使用一次性餐具的消費習慣,會認為是不是只要有一點點不方便,消費者就決定不購買,「但其實不會耶!消費者為了吃,就會自己弄出餐具來。畢竟園遊會是封閉式的,想要吃東西就一定要消費。」此點更堅定了張雯婷主任未來想嘗試舉辦完全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園遊會的目標。

除了帶頭的學務處主任出謀劃策外,要順利完成無塑園遊會的目標,更需要每個班級的班導師帶著學生一同完成攤位的規劃跟設計,從販售端實質減少一次性餐具的提供。此點是否會對班導師產生額外的負擔呢?

2年4班的班導師陳姿伶,對於這次校內嘗試舉辦無塑園遊會的想法,覺得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給同學自己帶餐具來,從小培養學習環保的概念。」

學校穿堂擺放同學的午餐餐具,生活習慣直接帶入無塑園遊會中

陳姿伶老師也相當認同校方推行無塑活動的方針,認為過去傳統的園遊會結束後會製造大量的垃圾,除了免洗餐具製造上的不環保外,更需要浪費水沖洗免洗餐具,在回收分類上也造成許多麻煩。

談到無塑園遊會,可能第一個想法是,學生會不會覺得這樣很麻煩?但陳老師姿伶表示,其實學生的反彈不大,因為平常就有帶餐具來學校吃午餐的習慣,反而同學會覺得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事情。

而實際上參與攤位設計的1年6班導師陳志芳,也坦承無塑園遊會的攤位發想,相較於傳統的園遊會,更需要下功夫,「在事前工作的準備,就要直接朝無塑的目標去做。」包括賣的東西要朝無塑的方向思考,也要在分工規劃上有更細膩的處理,才能確保過程中能夠確切減少垃圾的產生以及可行性。

陳志芳老師就說,由於本次校方有提前公布這樣的活動方針,所以在班上同學發想攤位商品時,就提醒他們可以朝「玩遊戲」跟「少油煙排放」的方向思考。再經過兩堂班會課的討論後,該班的同學決定要擺設「洞洞那邊」遊戲以及販售冰淇淋、冰淇淋汽水為主題。

帆布斗大的無塑園遊會,展現本次的活動主旨

而經過無塑園遊會的經驗後,是否能在未來把減少垃圾的環保意識帶回學生的日常生活或是課堂教育之中?

對此,陳志芳老師就建議校方可以考慮利用營養午餐或是合作社的回饋金,購置環保袋給同學裝盛早餐或點心等,「因為在都市,所以比較多家長為了趕上班,就帶小朋友到早餐店買早餐。便利性還是有差!」

陳志芳老師表示,如果同學能夠人手一個學校發放的環保袋,除了省去自行購買環保袋的麻煩外,同學進校門時,劃一的環保袋也會更加醒目,便於校門口的執勤的老師能夠鼓勵學生多使用環保袋,「用久了就習慣成自然,慢慢的改善生活中各個小地方。就算我們不能一次達成100分,至少能從0分走到60分,也是很大的進步。

此外,陳志芳老師也認為未來這樣的環保理念可以更深入的跟課程教學結合,甚至完成具體的教案,「像是英文課可以讀環保相關的英文文章,數學課可以用生活應用的角度切入,社會科學像地理課可以談地球環境。」

民族國中的無塑園遊會在今年有了好的開始,透過老師、學生相互討論,並且思考如何將「無塑」落實在校園生活中,從0開始往前,一定能達到100!

許多攤位都有自備餐具折扣五元的設計,鼓勵消費者少用一次性餐具

販售冰淇淋的一年六班,藉此避免食物需要裝盛的需求

民族國中小而精的無塑園遊會,約莫有15個攤位

校方設置餐具租用站,提供沒有帶餐具的消費者另一個方案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