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能不能」系列報導:「部落電力公司」

您在這裡

文:南部辦公室    

       達魯瑪克綠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魯瑪克電力公司),是目前全台唯一一個由原住民部落自主成立的社區發電廠。坐落在台東縣卑南鄉的達魯瑪克電力公司,在一開始進行太陽光電架設計畫,是由環保團體協助募集太陽能光電板,並在部落架設第一組太陽能發電系統,因而展開部落的太陽能光電計畫。

       當部落決定要投入電廠計畫時,達魯瑪克部落邀請鄰近各部落、台東大學、專校、部落意見領袖等等進行討論。原來計畫是希望能夠利用部落中從日據時代就存在的東興水力發電廠,因為東興水力發電廠的設備太老舊,重新發電並不符合經濟效益而作罷,但也因此展開了光電計畫。

       第一次施作是在民國105年進行,架設在社區活動中心,裝置了4KW太陽能板,其發電使用在老人日托、學生課輔等活動空間上;第二批施作則是在長老教會,施作2KW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用在老人的電動車、年輕人的手機充電,同時也藉由「使用太陽能光電」讓使用者認識太陽能。

       達魯瑪克電力公司在籌資的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一開始,募資的對象是希望部落的各家戶能共同出資,每戶出資新台幣一萬元,但這樣的資金並非每戶都有意願或者能夠出資,為了要讓計畫能順利推動,達魯瑪克電力公司轉而向社會大眾募資,但保留一定比例為部落資本,藉此舒緩資金的壓力。

       由於法令規定發電、售電一定要具有法人身分,在種種因素考量下,達魯瑪克電力公司決定依《公司法》成立綠能有限公司,而非以合作型為組織型態;主要的原因在於,合作社組織需要至少30位發起人,但部落架設好的光電已經發電,就要售電給台電了,在無法於時限內完成發起程序,便轉而先登記為公司,但未來也會再評估轉型為合作社的可能性。

       在部落發電,除了要讓利益留在部落,永續的核心理念更為重要,胡主席說,推動公民電廠就是希望我們的電力可以由我們自己供應給部落,正因為「我們原住民不是靠溪流,就是靠海平面」,發電靠太陽,更是適當。

本文照片提供:張已廉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