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飲食在台北6 – 「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活動報導(上)

您在這裡

圖:牧牧沙拉帶來的沙拉宴饗

美麗的秋日週六,涼風徐徐,在公館隨意逛逛,一定會注意到思源街水花園「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市集中豐富多彩的活動。主婦聯盟一貫所主張的綠食育(綠色飲食教育),關心食物從土地到餐桌,再從餐桌到土地的整個過程中有關聯的環境相關環節。包括食物的種植生產方式,是否為珍惜水土的友善耕種方式,加工過程是否使用不必要的人工化學添加物,是否使用具有健康風險及農藥問題的基因改造作物等。在這個由主婦聯盟主辦的活動中,讓市民可以清楚的將土地、小農、農產品到食品鏈串接起來,親身感受到入口食品的土地溫暖。

 

綠食輕料理課  先認識格外品

在第一次合作慌忙的開場中,打頭陣的是扌合生態廚房的創辦人黃尹宣帶領大家製作美味的醜蔬果鹹蛋糕。由於電源屢出狀況,尹宣很賣力地從格外品教學開始,展示了市集中農友熱情贊助的格外品,這些其貌不揚,格外熟透的水果,其實特別好吃,叫人驚豔。尹宣隨手拈來,切切炒炒,加入麵團中,就呈現了不同的口感與香氣。我們嚐到了不規則的小黃瓜、苦瓜、青苦瓜、筆柿、柳丁、火龍果及無花果。還有茗泋有機農場的醜芋頭、老莊有機農場的阿格莉酪梨、牧蜂農莊的茭白筍及美麗的生態有機農場的醜芭樂,我們發現真是每個小農都有醜寶貝啊!棄之可惜,卻又賣不出去!希望大家都能來市集尋寶啊!

圖:格外品有意思

圖:黃尹宣老師即興使用現場格外品入鹹蛋糕

惜食餐廳的相挺

從本會過去幾年的惜食倡議推廣活動中,我們發現大眾對食物浪費的理解只停留在廚房的廚餘桶,對於食物里程、不合理的食物外觀標準及焚燒廚餘和氣候變遷間的關係毫不知情。更重要的是,大部份的參與者均認為自己絕對不是食物浪費的最大元兇。因此,2017年起我們希望透過「惜食餐廳」計劃,把環教現場從教室回歸生活現場,讓餐廳業者成為環教工作實踐者,與我們一同呼籲消費者減少食物浪費,並向大眾宣導台灣食物浪費問題的嚴重及了解大眾對此問題的認知情況。

這次加入市集擺攤的有曬太陽洋食料理、岑食手作、牧牧沙拉及呷米蔬食餐廳。這些業者致力於惜食理念的分享與傳播,從他們身上我們可以學到許多人與食物、及人與土地的故事。藉由這些惜食餐廳的走入市集,可以與我們更親近,並經由他們販賣的產品,也讓我們小小嚐到惜食餐廳的不凡美味。岑食手作有本土小麥麵包、米蛋糕、米蛋捲;呷米蔬食的蔬菜餡餅、串燒蔬食天婦羅、三色飯糰;曬太陽洋食小館提供蔬菜咖哩、新南田董米鬆餅及有機格外地瓜甜筒等;牧牧沙拉有香蕉蘋果地瓜蛋糕、牛蒡片零嘴及黑木耳養生飲等。

圖:呷米蔬食的米製食品及古老童玩

圖:岑食手作坊老闆用自家的米製成的米麵包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