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無塑園遊會吧!

您在這裡

你有聽過最近在全台各學校風靡的「無塑園遊會」嗎?什麼是無塑園遊會呢?是否整個園遊會中都不能出現塑膠呢?我要怎麼開始舉辦一場「無塑園遊會」?

就讓我們跟著南部辦公室一起一窺「無塑園遊會」的奧秘吧!

在消費園遊會的過程中,我們可能會製造包括塑膠袋、免洗筷、塑膠杯、紙杯、防油紙袋、吸管、醬料包等各式各樣的垃圾!

當我們使用環保袋、環保筷、環保杯、餐具、非一次性吸管等餐具與器具進行消費時,就能無形之中減少很多垃圾!

無塑園遊會的核心概念,在於傳遞「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產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的理念。至於怎麼減少?減少哪些?大家可以一起來討論!

若覺得無塑的標準太高,不如先從「減塑」開始吧!規劃一至兩種避免使用的一次性產品,例如今年園遊會要達成「無塑膠袋」,隔年達成「無塑膠袋、無免洗筷」,一步步逐年實現,積沙成塔,為地球盡一份自己的心力!

談到無塑園遊會,大家第一個想法可能是「這樣很不方便!沒帶餐具的人怎麼辦?」但其實平時老師們、同學們在學校用餐,就已經會攜帶自己的餐具。根據過去舉辦過的學校表示,只要事前能夠做到充分的溝通,讓參與的家長們與來賓們理解無塑園遊會的環保價值,加上協助準備可租用環保餐具的租借站,大家都很願意出自己的一份力,以一點點的不方便,保護我們的環境。

作為校內的行政方,如果要找攤販進來園遊會參與,如何說服擺攤的團體與廠商不要/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是非常重要的流程。

同時,因為思考無塑/減塑該如何在班級中運行的重責大任擔負在導師的肩上,行政方也需要好好的跟導師們溝通,減少導師們不必要的壓力或誤解,才能順利完成無塑園遊會的活動哦!

另外,如何安排餐具清洗的路線與清洗用具、如何架設餐具租用站,也考驗行政的智慧!如果能夠在園遊會中頒發「最佳環保創意獎」、「最佳塑料減量獎」等 獎項與獎品,並做好活動紀錄與呈現的工作(例如:把活動後的垃圾都蒐集起來拍照 ),不僅是提供大家一起參與的動力,更能夠讓每個人都看見大家具體努力的成果!

對於教師們來說,無塑園遊會不僅是「一次性」的環保活動,更可以藉此散播更多減塑的理念,讓同學們一起來了解背後的環保意義。

如何設計出無塑攤位?有的老師想到用粽葉、竹葉等天然包材,有的同學想出賣冰淇淋,把甜筒當作可食用的餐具…各式各樣意想不到又有趣的無塑攤位,需要大家一起來腦力激盪!

不論再大的成就,都是從一兩個人的腦力激盪出來的。不管你是學生、家長、教師(兼任行政職)、校長,現在就行動,找出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討論可行性,並說服其他人共同來支持無塑園遊會的環保理念!

看完這份懶人包,你已經開始想像無塑園遊會要怎麼實現在你的/你孩子的學校裡面了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現在就開始吧!

 

參考手冊請下載附加檔案。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