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飲食在台北7 – 「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活動報導(下)

您在這裡

綠色飲食輕料理課 大家來試試

扌合生態廚房重視從生產到用餐之後的每個環節, 推動剩食與格外品的再利用,實踐友善環境,連結人類飲食的初始與末端,並與大家共感飲食、生活及大自然的種種趣味與美好。 她盡可能使用公平貿易與有機之可能被浪費食材,設計出屬於扌合的獨特口味小點,提供活動外燴、議題市集擺攤、專案合作等。

這次扌合廚房的創辦人黃尹宣帶領大家製作不浪費鹹蛋糕又叫醜蔬果鹹蛋糕。我們收集了攤位上各式的格外品,這些其貌不揚的蔬菜,格外熟透的水果,其實特別好吃。尹宣隨手拈來,切切炒炒,加入麵團中,就呈現了不同的口感與香氣。食譜上寫的“炒蔬菜丁”實際上就是大家自由發揮的地方,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冰箱多餘的材料清出來,可以是把家中的剩菜炒成丁,或是利用擺到熟透沒人想吃的水果,都剛好可以做成美味的蛋糕配料。

真正實踐從農場品在農地生產到製作成餐桌成品最正宗的就屬岑食手作坊的黃正豪師傅了。ㄚ豪的田區主要是在員山鄉大湖地區,此地區大部分為未重劃的農業區,有著早期農民為了耕作所留下的梯田風貌.水源部分使用從雪山山脈流出的水,因靠近山區所以水源並未受到太多的汙染。「從泥巴到嘴巴」是這對夫妻-ㄚ豪和雪岑務農創業的核心價值,希望能從原物料的栽種到後面的加工都能透過自家做到把關,期盼支持這對夫妻的朋友能放心的食用他們的產品。這次的烘焙課,是製作美式甜點布朗尼,而且是現場將自家的米磨成粉,用這粉取代傳統配方中的麵粉,結果是別有風味的米布朗尼,一定要試試。

牧牧沙拉是城市遊牧者的一小方綠洲,按照節氣調整的多彩沙拉,給您每天不同的驚喜,並輕易達到每日十蔬果的健康管理;自製現調的各式沙拉醬也兼顧美味與安心。

牧牧沙拉的料理總監蔡清淵對沙拉材料的選用很有創意,總勇於嘗試用不同口感、意想不到的材料,他認為即使是鳳梨皮、南瓜籽也可以入菜,是全食物料理的衷心提倡者。

創意沙拉的製作很簡單,就是將材料拌在一起罷了,不過他介紹給大家搭配的是帶皮的地瓜還有紅藜及金針。有些台灣人不喜吃冷食,他家的溫沙拉可是超受歡迎的,可以搭配義大利麵、米飯及三明治食用,這次帶來火焰炙燒沙拉讓大家驚豔一下!主要是用火焰槍加熱烤雞肉及起司片,讓人超有幸福感的!

「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的活動參與者最後與岑食手作坊的ㄚ豪師傅合影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