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貼上小動作 維護食安一起來】

您在這裡

近來台灣無基改聯盟收到許多訊息表示:想要參加反對增列嘉磷塞(年年春)農藥殘留容許量的預告草案,卻不知道如何下筆寫出心中的憤怒與憂慮!所以特別撰寫簡版的意見陳述信件供大眾使用,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就完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電子郵件:sy77@fda.gov.tw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眾開講:https://join.gov.tw/…/…/546eab8c-b0e2-4dbb-855b-f76222af7932 (以訪客身份流言,需要先填簡單資料)

 

反對放寬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

我堅決反對增列大麥、小米、杜蘭小麥、油菜籽、高粱、黑小麥、黑麥、黎、燕麥與蕎麥之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標準,由原本不得檢出增至10ppm。理由如下:

一、 修法僅依申請商孟山都提交的書面文件,過於草率。

根據食藥署公布的資料顯示,本次修法源自「香港商孟山都遠東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之進口容許量申請案件,修訂依據則參考該公司繳交的書面資料。然而,就在去年,美國加州高等法院才剛認定孟山都隱匿嘉磷塞致癌風險的實驗數據,判決其須支付受害者高額賠償金。

食藥署僅依孟山都提交的書面文件就決定放寬標準,委實太過草率。

二、 沒有審慎評估嘉磷塞致癌風險

食藥署以參考美國環保署及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結果為由,認定嘉磷塞沒有致癌疑慮。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在2015年就已將嘉磷塞列為2A級可能對人體有致癌風險的物質,同時,近年陸續有學術研究指出嘉磷塞具基因毒性,即使濃度極低,人體長期暴露其中亦會影響健康。

食藥署應綜合考量各方資料,重新審慎評嘉磷塞的致癌風險。

三、 不該為有殘留嘉磷塞的進口雜糧大開方便之門

此次增列大麥、高粱、小米與蕎麥品項,臺灣農民雖有種植,但完全沒有提高其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的必要及要求。

本次修法受益者,顯然是殘留除草劑嘉磷塞的進口雜糧。

根據以上三點,強烈要求食藥署撤銷此次法規修訂案,守護全民飲食安全。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