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食安不容退讓 堅決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

您在這裡

食安不容退讓   堅決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

食藥署應香港商孟山都遠東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請,於 4月23日預告增列燕麥、大麥、杜蘭小麥、黑小麥、黑麥、高粱、小米、油菜籽、藜、與蕎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由原本不得檢出改為不超過10 ppm就合格。我們認為這是莫須有的開放,為了消費者,特別是小孩的健康,呼籲各界動起來,要求食藥署臨崖勒馬。
 
食藥署表示本次增列,僅由7.9% ADI(每日容許攝取量)增加為12.6% ADI,遠低於一般設定於80% ADI之安全界限。而歐洲食品安全署(EFSA)與美國環保署(EPA)都認為嘉磷塞經由飲食導致人類致癌的機會很低,美國嘉磷塞致癌兩件官司孟山都都被判有罪,是司法審判,不是科學評估結果。因此前述雜糧增列嘉磷塞殘留容許量,並沒有健康風險。
 
不過,食藥署的考量有幾點錯誤,我們的回應與看法如下:
 
第一、歐洲食品安全署與美國環保署對於嘉磷塞的健康風險評估,已有充證據顯示乃是受到廠商的介入
 
歐洲主管機關所憑藉的評估報告,已被抓到多處抄襲孟山都公司所呈遞的報告,顯然其結論不足採信。另也有94個科學家合作發論文,指陳歐洲食品安全署認定上的諸多錯誤,包括忽略嘉磷塞與癌症有關的資訊、由無關的論文尋找「歷史對照數據」、忽略嘉磷塞除草劑造成人類細胞基因毒性的證據等。
 
至於美國環保署長年來為孟山都護航嘉磷塞紀錄歷歷可數,包括對1983年嘉磷塞的白老鼠出現腎小管腺瘤的孟山都報告置之不理,高級官員與孟山都互通聲氣的紀錄已被揭發等。上個月美國美國毒物疾病註冊署最新的,超過250頁的報告,更支持嘉磷塞可能致癌的論點。而且該署所採用來進行評估的,以廠商所提供的、沒有正式發表的報告為主,期刊論文登載的獨立研究不多,因此其結論較為偏頗。
 
第二、食藥署認為「法院陪審團判定孟山都有罪,沒有科學根據」是錯誤看法
 
在法院審理過程中,原告與被告雙造都會舉出試驗證據以維護自己的立塲,也會有科學家出庭當作專家證人,說明科學證據,最後才由陪審團認定。認定法院判決沒有科學根據,失之公允。
 
食藥署制定的農藥殘留容許量,除搭配ADI (每日攝取容許量)及每類作物之國民平均取食量這兩個與人體健康有關因素,還會考慮到農業生產、糧食進口業者的需要,這些其他因素根本與消費者的健康無關。例如我國消費者攝取量較低的毛豆訂為0.2 ppm,反而是天天吃的黃豆定為10 ppm,顯然是方便從美洲進口含有嘉磷塞殘留高的基改黃豆,而不是消費者健康的考量。
 
第三、農藥殘留容許量考慮較屬於急性健康風險,並未考慮更低濃度下的內分泌干擾效應
 
長期攝取內分泌干擾素間接影響神經系統、生育系統以及其他慢性病,其作用也可能傳給後代。
 
根據歐盟執委會2016年的報告,嘉磷塞已列為二級內分泌干擾素。一級者已經確定其影響並瞭解其作用機制,二級者也確定有所影響,雖然其作用機制尚未明瞭。從預警原則來看,嘉磷塞的微量攝取也需要謹慎小心。
 
第四、孟山都長期隱瞞嘉磷塞毒性
 
孟山都公司在1974年開始販賣嘉磷塞草劑以來,一直以廣告欺騙說嘉磷塞對動物沒有毒性,在土壤容易分解,導致世界各國對該除草劑掉以輕心,直到近年其風險才逐漸受到學術界的重視,嘉磷塞具健康風險的研究報告才陸續出爐。光是這兩年來所發表的學術論文,至少有13篇指出嘉磷塞的確具健康風險:
 
就動物而言,論文指出嘉磷塞會影響大鼠胚胎期以及產後生長期間的發育以及內分泌。而其影響也可能發生在第二代、第三代。嘉磷塞可能的作用之ㄧ是讓腸道內的菌相發生變化,即好菌減少,大腸菌沒有變化。嘉磷塞會改變白鼠的神經性行為,可能就是透過腸道菌相的改變。
 
對人類來說,在美國透過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容易接觸到嘉磷塞除草劑的巴金森症罹患者,其在75歲之前過世的比率,比起沒用除草劑的地區者更高。而暴露於嘉磷塞的環境中,可能導致兒童罹患泛自閉症障礙以及智力衰退。在實驗室的研究,也發現嘉磷塞在每日攝取容許量的5%低濃度下,對人類淋巴細胞具有基因毒性,染色體變異率以及微核细胞率都顯著地增加。
 
第五、這次的增列是不必要
 
食藥署在2014-2018年間抽驗進口雜糧類食品,其中蕎麥、大麥類100%都是零檢出,而違規檢出比較多的是燕麥類製品,零檢出率高達84%,只有16%含嘉磷塞,其中以2016年的燕麥片、5批燕麥粒,11批燕麥調製品為最多。
 
2016年消息一出,馬上引發消費者反彈,2017年再度檢驗,就只剩下一批檢驗出嘉磷塞。很顯然,發佈抽驗報告已成功地讓進口商提高警覺,留意進口產品的品質,降低消費者的疑慮,食藥署委實功不可沒。既然,進口商有能力做到零檢出,表示這次的增列根本是不必要的作業。
 
鑒於我國雜糧食品大半仰賴進口,作為義大利麵原料的杜蘭小麥,以及早餐的燕麥片消費量相當高,而證據顯示嘉磷塞會干擾內分泌,因此人體總食物攝取量越少越好,維持雜糧類的零檢出對於進口商的影響又不大,我們呼籲食藥署與農委會取消本次對於嘉磷塞的增列,除了照顧兒童與一般消費者的健康,更能夠鼓勵本國農民生產優質的雜糧,貫徹農委會雜糧復耕政策,以及立法院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的意旨。
 
因此,我們強烈要求食藥署儘速回應以下訴求:
 
一、     呼籲食藥署撤銷本次增列嘉磷塞殘留標準之修法預告
 
二、     公開諮議會評估增訂嘉琳塞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資料
 
三、     政府不應該為有殘留嘉磷塞的進口雜糧大開方便之門
 
針對以上訴求,食藥署的林金富副署長回應表示,根據食藥署SOP,從4月23日預告修法後60天內,是蒐集各界意見、陳情的階段。本日記者會由本會、學界及立委等提出的看法及建議,都將納入後續評估。
 
附件:嘉磷塞相關資料(https://is.gd/jULMse
 
主辦單位: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大觀點種子網郭華仁教授、校園午餐搞非基團隊)
 
新聞連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陳人和(0933-201508)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行政主任 張玉鈴(0921-890916)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