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日韓反基改馬鈴薯聯合聲明

您在這裡

2019臺日韓反基改馬鈴薯聯合聲明

政府不准  企業不賣  人民不吃

東亞的臺灣、日本、韓國三國,皆承受跨國企業強勢傾銷基改食品原料的壓力。近幾年,辛普勞公司推出使用RNA干擾(RNAi)技術、具低丙烯醯胺與減少黑斑特性的E12基改馬鈴薯,已通過日、韓兩國的安全審查。在臺灣,E12基改馬鈴薯則於2017年申請進口,至今仍處於審核階段。

越來越多學術研究指出,食用基改食物可能對人體健康有負面的影響。甚至,基改馬鈴薯研發者Dr. Caius Rommens在所撰寫的《潘朵拉的馬鈴薯:最糟糕的基改作物》一書中,揭露E12基改馬鈴薯並未妥適地進行風險評估試驗,未知健康風險高於其他基改作物。

全球關注本土農業與消費者權益的民間團體表示,自然界中原本就存在具有低丙烯醯胺特性的非基改馬鈴薯品種,基改馬鈴薯所宣稱的特性只是商業花招噱頭,不僅徒然浪費大量金錢與人力,更將人民健康和環境生態置於不可預期的風險之中。

有鑑於基改馬鈴薯的危害疑慮,成立於20185月的臺日韓反基改運動連線,今年5月共同發起「反基改馬鈴薯」倡議,提出「政府不准」、「企業不賣」、「人民不買」的「三不」行動。要求政府採取更為嚴格的審查機制、呼籲企業秉持良心與社會責任拒絕販售,同時集結消費者力量拒買、拒吃,合力防堵基改入侵我們的生活。

2019518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