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稿】山上挖礦停不了,農地違章拆不掉

您在這裡

【聯合新聞稿】山上挖礦停不了,農地違章拆不掉

呼籲民進黨團臨時會排審礦業法,嚴審工輔法

  立法院將在下週進行第七會期的第一次臨時會,擁有議程主導權的民進黨團,目前的規劃,不僅未將已出委員會並送至院長協商的《礦業法》排入處理的法案中,更預計將充滿爭議,衝擊食安、國土秩序的《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放入臨時會議程並三讀通過。罔顧環境的修法方向,將嚴重衝擊台灣的土地與人民。民間團體呼籲過去標榜環境保護起家的民進黨,應修正其政策方向,不能再沉淪下去。

  由於最後一個會期是選舉會期,所以這幾乎是關鍵法案最後能夠處理的時刻。然而,首次占有國會多數的民進黨團,在三年多的時間中,始終交不出一張漂亮的捍衛國土、保護環境的修法成績單,《礦業法》雖曾排入優先法案,總統、行政院在議題熱點都曾宣示礦業改革決心,但延宕兩年,至今仍卡在黨團協商,不見民進黨想處理。而即將讓農地上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且沒有落日的《工輔法》,卻在企業廠商的壓力下,列為經濟法案優先排入臨時會。

請執政團隊落實國土與環境政策承諾

  蔡英文政府的第一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五月才就「台泥金昌石礦案」宣判,指出行政院與經濟部曲解法規,為台泥金昌石礦規避「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簡稱環現差)審查程序;昨天監察院也公布了「亞泥新城山礦場土地爭議」的調查報告,指出原民會、花蓮縣府及秀林鄉公所,藉以疑似偽造的文件塗銷太魯閣族人的耕作權,協助亞泥獲取土地使用權,監院因此對三單位提出糾正案。

  詹律師指出,司法、監察機關已經不斷地以判決、調查提醒行政部門,礦業開發制度漏洞百出,機關甚至帶頭鑽洞為虎作倀。兩年前,林全院長曾承諾一年內提出「水泥礦業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啟動《礦業法》修正工作;針對違章工廠,要求農委會研擬環境補償方案,要求業者對造成的破壞做出補償。然而這些改革方向卻在內閣改組後人去政息,後來的行政院不但提出了比礦務局預告版本還退步許多的政院版《礦業法》,放任經濟部技術杯葛修法;在違章工廠議題上,更對爭議立委擴大適用、無落日、就地合法的荒謬訴求照單全收,提出讓法治、食安破窗與坑殺合法廠商的政院版《工輔法》。民進黨若不能懸崖勒馬,不但產業轉型的努力落空,讓原住民轉型正義淪為空話,在攸關全民福祉的永續國土與環境政策上,繳出的更將是完全不及格的成績單。

民進黨修正礦業法的責任無可迴避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則指出,社會普遍認知裡,礦業霸權是黨國餘威,因為《礦業法》從1930立法至今,始終保留著土地所有人即便不同意土地被拿來採礦,礦業者仍能逕為「先行使用」的霸王條款。花蓮的太魯閣族人至今仍深受其害,就算以數十年的訴訟辛苦取回土地,卻仍因第47條的惡法,不得不被亞泥「合法佔用土地」。

  2003年《礦業法》也曾進行修正,當時民進黨執政的政院版不但保留了違憲反人權的47條,更創造了《礦業法》第二個惡名昭彰的霸王條款。現行第31條不但令礦業權期滿後的申請展延「原則核准,例外駁回」,且駁回時業者可以向反對的主管機關請求補償,實質架空了所有其他機關權責法規,幾乎可以無條件無限展延。這兩條霸王條款造就了許多荒謬個案,齊柏林導演生前指出愈挖愈深的亞泥新城山礦場,霸占族人土地還能在所有權人不知情下延長採礦20年,公路總局無力阻擋的公路上方礦權展限,林務局無法停止的保安林採礦,再再凸顯出《礦業法》修改的必要,且民進黨絕對責無旁貸。

  多年來民眾為了促成礦業修法頻上街頭遊行、陳抗、封路、提起行政訴訟,無非是希望這部威權鴨霸的惡法可以趕快被修正。第九屆立委任期即將結束,歷經11次委員會審查、4次黨團協商的礦業法草案,應在本會期臨時會完成修法。這不僅是修正民進黨上次執政種下的惡果,也是兌現蔡英文總統「礦業改革」的承諾,並讓民進黨政府交出一張漂亮的環境與轉型正義成績單。

放寬工廠、毀農滅國的工輔法

  目前行政院《工輔法》修法草案或林岱樺立委所做的相關提案,不但特定工廠沒有輔導期限,甚至可以未加篩選地就地合法。零星工廠以政府量能而言,完全缺乏管理、監督的機制,民間團體同意全面納管遏止農地破碎、污染擴大,但絕不容許相關環境風險無止盡存在農地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鄭秀娟表示:「鴨霸久了就合法,讓台灣土地替你們的違法買單,這樣如何教育下一代?」政府應提出完整中小型產業的發展願景及輔導策略,同時留給「以農業勞動力、以農地培養工業」甚久的農業一個完整的發展空間,才是一個國家積極解決台灣農村長期凋敝的態度,而修法條文絕對須納入公民訴訟,讓人民自救,不要只是讓台灣地方政府以及違章工廠廠商欺負弱勢農民,讓人民、農民無能為力,只能奢望廠商自律。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表示:「違章工廠並不是歷史共業,更是侵門踏戶的霸凌。」他強調過去已經給過三次的機會讓工廠可以合法,途徑始終存在但業者不願配合。現在政府要再次開突破底線,讓事業法規凌駕於計畫法規。「讓國土計畫形同虛設,蕩然無存,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嗎?」現行地政法規已有相當多的機制,可依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一做開發計畫、可依都市計畫法走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更可依產業創新條例報編產業園區做整體開發,這些都是民意代表與業者可以合法合規合理地提出需求,由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進行把關,並讓業者與在地所有居民做充分溝通的機會。

  從地政學界的角度,看到工業土地的閒置、炒作,更有許多以安置違章工廠為由開闢的產業園區未收攏任何違章工廠,在地依舊遍佈違章工廠,這都需要民意代表的介入、督促。但很不幸地,民意代表並不重視這些依法依規的輔導路徑,不僅是未加以嚴格審查「已有嚴重法規衝擊的《工輔法》修法草案」,更是要將其全面放寬,政府為何在區段徵收時,對於合法擁有、合法使用土地的所有權人如此苛刻,卻對非法使用土地的違章工廠主,不願意以整體規劃立場,進行治理,甚至修法任其永留農地呢!?呼籲政府絕對須納入公民訴訟,讓這樣無止無盡的農地興建違章工廠情況,至少留給在農地辛勤工作的農民,一條依法救濟的活路吧!

《看見台灣》的提醒,台灣環境不能再沉淪

  長期關心土地與環境的柯一正導演強調,過去在與齊柏林導演討論《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的同時,就知道他刻意使用美麗與醜陋的一面,是希望提醒台灣人看見我們的土地正遭受破壞。他的畫面中除了河口的污染外,另外就是著重在礦場的開挖,然而在齊導離世之後,卻始終不見政府具體的法規調整,令人遺憾。無論是礦業改革、農地違章工廠的處理,都是台灣過去環境問題長期的沉痾,延續到今天未處理,民進黨政府真的應該要好好處理,讓山上挖礦被管制,農地違章工廠要落日才對。

 

  共同發起團體都是台灣重要的環境倡議組織,我們一致要求民進黨團要對環境負責,行政院的蘇貞昌院長、立法院的蘇嘉全院長,兩個蘇院長目前擁有的權力,絕對可以替台灣環境把關。在現有重大法案中,應該加速處理礦業法,排入本次臨時會的議程,並且審查過關。另不能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工輔法版本通過,要讓山上挖礦停下來,農地的違章工廠加速落日,才是守護環境的根本之道。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關西環境守護協會、金山里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有田有米、248農學市集、沐香農場、巴布薩生態友善農場、中台灣農用基地、惜根台灣協會、馬武督環境守護協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科污染搜查線、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守護神岡聯盟、桃園在地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臺灣新鄉村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歐巴桑聯盟、來去建國|宜蘭基地、彰化縣保鹿運動協會...…等近50個公民組織,且陸續增加中。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