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山社大「節電達人」系列工作坊

您在這裡

今年的夏天又是盛夏,就連歐洲都飆到了45度以上的高溫。台灣雖沒有這麼誇張,但夏天要如何同時要降溫又要省下夏季電費?已經是每年大家要共同面對的問題了。

這個夏天,我們透過在文山區推動環境教育的文山社大,一起來跟學員們分享,如何低碳又清涼的度過這個盛夏!

第一堂「居家智慧節能王」

本次課程由基金會的講師淑宇老師開場,介紹如何用大同電鍋一次煮三道菜,不但備料15分鐘之內完成,而且按下電鍋後,不但不用吸油煙,還可以不用待在燜熱的廚房裡,只要等到電鍋跳起來,就可以輕輕鬆鬆吃一頓清爽的夏季料理了。

等待電鍋跳起來的時間,由素美老師的「低碳生活講座」接力上場。素美老師教學員們如何看懂電費單之外,也分享如何輕鬆吹冷氣的妙招;如何從燈具、冰箱、開飲機、洗衣機等家電節電的小撇步;以及如何利用植栽幫家裡降溫的眉眉角角。

下午李澤老師主要講授住宅的節能用電與安全規劃,例如家戶中常用電器用電量,各個空間(客餐臥廚浴)等適宜配電量及插座數規劃等,另外也談到節能照明及用電安全規劃等。

想知道更多怎麼做嗎? 請參考我們的無痛生活節電小手冊為地球降溫的飲食指南


這堂課的下午,社大的住宅裝修老師教導大家該怎麼動手改造居家環境

第二堂 「自主發電動手做」

除了節電,我們還可以一起發綠電,讓台灣的用電更低碳!第二堂課,基金會的心萍副執行長跟大家介紹社區可以如何使用再生能源,以利在天災發生時還是有基本的電力可供使用。可別小看了太陽能的威力,簡單推算一度電可以充144支手機,而日照比較不強的台北,年平均下來的每日發電量也有2.63 度/KW。心萍也帶了基金會義賣的微型(15W)太陽能板,讓大家實際觸摸看看,也測試太陽能充電的情況。


學員們正在觀察太陽能板

接下來,由基金會的節電達人粘仲琳老師,展示他為文山社大打造的發電腳踏車,粘老師量身打造了一台可方便移動的腳踏車,坐在一般椅子上就可踩,減少長輩從腳踏車上摔落的風險。之後,粘老師也帶學員們利用寶特瓶,改造成小型風機。


大家試踩便於移動的腳踏發電機


大小朋友手作寶特瓶風力發電機

第三堂 cool share酷涼一夏親子營

夏天為了省電,難道一定不能吹冷氣嗎?現在的氣溫越來越高,若是沒有降溫,恐怕會帶來熱傷害。所以,這堂課我們教大家如何進行cool share。cool share的基本概念是:不只有福要同享,有涼更要一起享!心萍除了為大家介紹國內外各種利用咖啡館、賣場、商場空調的作法外,也推薦大家到戶外的樹蔭下野餐,或是為居家、共享空間降溫消暑的方法。


 

之後,由文山社大的李佳瑜老師,帶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去找出隱藏在社大附近的14支溫度計。雖然當天的氣象預報顯示台北的溫度是27~32度,但我們發現在陽光曝曬的捷運站外可達37.7度,集應廟的空地更可達38.1度;而有冷氣的捷運站內溫度瞬間降到30.7度。


大小朋友一起尋找校園附近的溫度計

可別小看高溫的可怕之處,為了節電而忍耐熱浪!高溫對長者和14歲以下的孩童很容易帶來各種熱傷害,這個夏天,就快點關掉家中冷氣,一起去圖書館、咖啡館、賣場甚至是樹蔭下共享清涼吧~

文山社大節電達人系列工作坊連結|https://pse.is/GVJ93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