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公民意識•阻擋嘉磷塞農藥殘留容許量增訂

您在這裡

發揮公民意識阻擋嘉磷塞農藥殘留容許量增訂

今年4/23日食藥署食品組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其中關於嘉磷塞的部分引起國人高度重視,因為僅僅是食藥署回應香港孟山都遠東公司進口容許量的申請,將燕麥、杜蘭小麥、大麥、黑小麥、黑麥、高粱、小米、蕎麥等穀類作物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全部增訂為10 ppm。這八項原來並沒有列出殘留容許量,依規定不得檢出

為反對這次預告修正,5/15由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基金會、林立委淑芬、陳立委曼麗,共同於立法院召開【食安不容退讓,堅決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會,向食藥署提出嚴正抗議與三大訴求:

呼籲食藥署撤銷本次增列嘉磷塞殘留標準之修法預告

公開諮議會評估增訂嘉琳塞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資料

政府不應該為有殘留嘉磷塞的進口雜糧大開方便之門

並當場獲得食藥署的林金富副署長回應:根據食藥署SOP,從4月23日預告修法後60天內,是蒐集各界意見、陳情的階段。本日記者會由主婦聯盟、學界及立委等提出的看法及建議,都將納入後續評估。

為有效阻擋嘉磷塞農藥殘留容許量增訂,我們提出「一人一信」在預告修法期限內,請大家發揮公民力量上網提出反對意見或是將反對陳述信直接寄給食藥署,同時間Avaaz平台也以「阻止嘉磷塞透過殘留穀物進入我們的杯盤與體內」為訴求,發起網路聯署。

 

 

在大家的努力下,食藥署終於在8/2有了善意回應:本案增修訂嘉磷塞之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部分,基於尊重民意,考量部分國人尚有疑慮,本部將再召集專家研商討論,並持續與各界進行風險溝通,以及關注國際間相關議題之後續發展,再予審慎研議。紛擾數月的法規修訂案暫時劃下句點,這場勝利完全歸功於臺灣各地關心農業與食品安全民眾的共同努力。然而,這次修法預告暫緩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完全放心,主婦聯盟將持續關注、監督法案的後續發展,站在第一線為全民食安把關。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