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新聞稿】環團要求中市府盡快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

您在這裡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8日上午聯合多個關心環境的NGO,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將在石岡區試辦多年的「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儘速擴及全市,主婦聯盟並以行動劇表達希望此項政策當作送爸爸市民們的父親節禮物,且一年內能正式上路。環團同時向台中市議會提出請願,請議員們支持並要求市府在下個會期提出完善配套計畫。
 

環團認為,盧市府針對空污整治採取「先公後私、先大後小」政策,公家的大煙囪除了台中電廠、中龍鋼鐵之外,就是文山、烏日和后里三座垃圾焚化廠,其中文山焚化爐已使用超過24年,最為老舊且污染嚴重(老舊焚化爐排放標準寬鬆),市府雖已編列預算將更新爐體,但治標不治本,隨著烏日及后里兩座焚化爐也越來越老舊,台中垃圾處理問題將越來越嚴重,而台中市民最在意的空污問題,卻不見三座焚化爐在短期內有減少空污的作為,難道只能等數年後爐體與防制設備更新?

長期關心焚化爐問題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目前垃圾費隨水費徵收,用水越多,繳越多垃圾費,當一家四口的垃圾量比隔壁單身戶還少時,卻可能因用水量多負擔更多垃圾費,無法合理反映「污染者付費」的公平精神。台中外埔生質能電廠現已開始運作,生廚餘可從一般垃圾分出,現在是台中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好時機,希望市府能儘速擴大到全市實施。另看守台灣現正進行垃圾費合理徵收的連署,希望台中在實施隨袋徵收時,專用垃圾袋的定價能合理反映成本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楊淑慧也強調垃圾處理費隨水費徵收非常不合理,例如自備容器去買魚肉、買菜回家,減少使用塑膠袋和其他一次性容器,雖減少垃圾量,但卻因要清洗用過的容器而被徵收比較多的垃圾處理費,等於是變相懲罰從源頭做垃圾減量的人,這樣的徵收方式公平嗎?應落實污染者付費,垃圾產生量越多的人,要負擔更多的垃圾處理費才對,希望台中市要盡快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許心欣表示,胡志強市長時代就提出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可惜當時議會並不支持,也有議員要求配套,但之後環保局竟然不再提出這項有助於垃圾減量的好政策,令人不解。近年市民空污意識與減塑觀念大幅提升,現在是重提隨袋徵收政策的好時機,請市府以完善的配套措施,爭取議員和市民支持,讓台中大幅減少垃圾量和垃圾焚化空污,或許未來台中不需要三座焚化爐,只要兩座就夠了!期望台中成為真正進步和宜居的城市。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張美惠表示,台北和新北分別在2000和2010年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迄今近20年和10年,垃圾減量成效顯著,已晉升台灣第二大城的台中真是太落伍了!應趕緊實施,減少垃圾產生量,也減少燒垃圾產生的空污。

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面對空污不要口號治理,落實「先公後私、先大後小」應從市府自己做起,強化全市生廚餘回收系統推諉多年了,南屯文山焚化廠旁堆的廚餘造成附近惡臭,生活品質惡化,多年來推說外埔園區完成就解決了!請問解決了嗎?廚餘桶發放到全市,但現在卻只是收外埔周邊8區生廚餘,其他區的生廚餘還是往垃圾焚化爐燒嗎?文山焚化爐已是全國最老舊的24年老廠,何時才要啟動更新?能否在廠區設備更新時,強化前端垃圾再自動分類處理系統,而不是直接倒入貯坑就直接焚化。

出席團體也將向台中市議會請願,要求市府下個會期將隨袋徵收案送議會審查,還要推動市民連署,凝聚更多民意,共同呼籲台中市政府當有積極作為,盡速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不只可減少垃圾產生量,還可紓緩焚化廠餘裕量,同時減少空氣污染,希望這項政策能促成省錢、環保、降空污的目標。

 

為何要推隨袋徵收?

  1. 垃圾費隨水費徵收問題多
    • ​無法反映垃圾產生量
    • 多數人無感不知被收費
  2. 垃圾焚化製造空污,塑膠垃圾多,戴奧辛危機。
  3. 垃圾量多,縮減焚化爐使用壽命。
  4. 依據雙北及台中石岡區的經驗,能有效讓垃圾減量。

 

訴求:

  1. 儘速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下會期提送議會審議,明年起實施
  2. 做好配套措施-充分宣導、加強稽查、破袋檢查、委外清運的減量機制
  3. 設定垃圾減量目標-比照要求中火減煤四成,一年內實施隨袋徵收,並於2022年達成垃圾量減少四成的目標

 

出席團體: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爭好氣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看守台灣協會...

 

人民請願書

主旨:為提升本市生活環境品質,加強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成效和改善空氣品質,建請議會要求市府於下個會期再次提出垃圾費隨袋徵收實施計畫,以大幅減少本市垃圾產生量,提高資源回收率,同時減少焚燒垃圾產生的空污,以維護環境品質與市民健康。

說明:

一、本市石岡區已於2012年起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多年,垃圾減量成效顯著,市府原於2013年擬擴大至中、西區和全市實施,但因議會多位議員反對下,該計畫無疾而終,甚為可惜。

二、本市文山、烏日、后里三座垃圾焚化廠均為台中前20大污染源,排放標準寬鬆,戴奧辛、重金屬等空污危害臨近居民健康,遭市民詬病已久。

三、台北市和新北市早已分別在2000和2010年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即將屆滿20年和10年,實施以來垃圾減量成效顯著。本市同為直轄市,且已晉升台灣第二大城二年,迄今卻仍未全面實施,真是遠遠落後雙北!台中市應趕緊實施,減少垃圾產生量,也減少燒垃圾產生的空污。

四、近年市民空污意識與減廢減塑概念提升,此為本市擴大推動全市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好時機,希望議會能促成市府早日實施這項利市利民的環保政策,吸取雙北的經驗,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和充分的環境教育宣導工作,讓隨袋徵收制度早日上路,讓污染者付費和以價制量制度,讓本市得以大幅垃圾減量,同時減少焚燒垃圾產生的空污,提升本市環境品質,維護市民健康。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04)2375-5234 huaf@huf.org.tw

        專員  林政翰 0905-081813

 

記者會畫面:

主婦聯盟以行動劇表達希望此項政策當作送爸爸市民們的父親節禮物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楊淑慧強調垃圾處理費隨水費徵收非常不合理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目前垃圾費隨水費徵收無法合理反映「污染者付費」的公平精神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說明日前爬玉山時觀測到得空污狀況,隨袋徵收可減少垃圾也減少空污。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張美惠表示落實隨袋徵收政策台中已落後台北市20年,落後新北市10年。

台中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面對空污不要口號治理,落實「先公後私、先大後小」應從市府自己做起。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許心欣表示現在就是重提隨袋徵收政策的好時機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將請願書送至議會,請議員們支持並要求市府在下個會期提出完善配套計畫。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