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水,保良田——頭前溪水質檢驗工作坊】Day1 活動報導

您在這裡

  作為沒有大江大湖的島國,水資源取用議題一直是台灣人民共通的煩惱。大新竹地區其實設有寶山水庫與寶山二水庫,但這兩個水庫的乾淨水源提供給科學園區使用。住在頭前溪下游的新竹市居民的自來水長期以來都是直接取用溪水淨化而成。因此,頭前溪的減污倡議對新竹人來說可說是攸關性命的問題。

  本次的頭前溪水質檢驗工作坊由本會與「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崇時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這兩年,行動聯盟與本會已舉辦多次自發性的實地勘查,累積許多第一手資料。為擴大在地青年參與,此次工作坊優先錄取新竹地區的高中與大學生。除學生之外,當天亦有返鄉務農的青年、水質檢驗相關工作者報名參與。

我們喝的水從哪來?

講師桂枝講解大新竹飲用水來源

  新竹民生用水來源有一大部分來自頭前溪,但這裡的水真的乾淨嗎?工作坊第一堂課請到「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共同發起人,同時也是本會常董的彭桂枝開場,向大家詳細介紹新竹用水來源以及河川現況。

  從新竹河川的流域範圍以及供水區域說起。桂枝調查現場是否有人知道整個大新竹地區(新竹、竹北、湖口、寶山、新豐)、竹東、尖石等地區的用水是水庫、溪水還是地下水?大部分學員都知道大新竹用水是由頭前溪供應,但其實民調顯示六成的新竹人以為自己喝的是水庫水。

  再來,桂枝展示了頭前溪從上游到下游的水質檢驗結果。上游的員崠取水口為甲級水體,但到了中下游的隆恩堰、湳雅取水口卻是乙級水體。上下游之間被排入了家庭污水、工業廢水,甚至是掩埋場的廢水。稽核抽測不一定能夠驗到廠商不定時排放的污水,桂枝提供的資料顯示,導電度過高的廢水長期大量進入新竹地區民眾的飲用水源、灌溉水源中,而水中的各種化學物質會造成人體的危害,過去香山地區就曾經發生過綠牡蠣事件以及鎘米事件。

  但政府為什麼會容許發生這種事呢?經濟部水利署的自來水法其實有條文禁止超過標準的工業污水、垃圾掩埋場以及家庭污水的排放,卻在條文後加上「前項各款之行為,為居民生活或地方公共建設所必要,且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自來水淨水場很難去除重金屬,淨水治標不治本,因此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這半年來努力推動「污廢水管理條例」的公投,希望能以公民的力量推動法案,保障新竹人用乾淨水的權利。

認識生物水質指標&手機顯微鏡操作教學

講師林淑華講解如何以顯微鏡觀察水中矽藻

  為了下次檢測水質的活動,工作坊邀請了科學maker社社員林淑華來教大家如何使用手機顯微鏡。科學maker社是推動「公民科學家」不遺餘力的民間社團。該社團的科學儀器製作計畫,是要讓更多人具備真正的科學實驗能力,希望除了在學校與研究機構以外,社會能有一個自由的科學環境,讓自由的業餘科學家可以利用自己的科學工具去做想做的實驗,找出各式問題的答案。本次課程所教授的「手機顯微鏡」器材便是由社團發起人江宏仁設計、製作並有門檻地發放。

  講師淑華除了用空拍影片介紹工作坊下下週採樣的取水口之外,更重要的是介紹做水質檢測時可以使用的指標生物。由於某些物種只會存在於乾淨的水域,而某些則只會存在於污染的水域,因此能以物種來判斷水域受污染的狀況。環保署的生物污染檢測標準方法有百來種,因時間有限,本次講課聚焦在以屬於指標生物的「矽藻」為基準的藻屬指數(GI)計算上。教授簡易的計算方法之後,便開始今日本堂課的重頭戲——手機顯微鏡觀測。

  手機顯微鏡器材體積小,操作方便,還能夠直接將觀察的畫面拍照或錄影下來。學員們實際操作時都非常踴躍,從清水、盆栽水到家污廢水,每個人都積極主動的取樣和觀察。有同學第一次看到線蟲和輪蟲,忙著移動載玻片追著蟲跑;也有學員觀察到小到無法辨認的生物在移動的模樣,恨不到這次就能使用高倍率鏡頭進行觀測。但由於時間緣故,且大家都是顯微鏡的生手,高倍率的課程將留到下次進行。學員們直觀察便當都快涼了才依依不捨地離開顯微鏡,開始用餐。

學員認真校正手機顯微鏡

學員取樣觀測,驚異於顯微鏡下的小小世界

學員小心取樣,避免玻片之間產生氣泡

學員與講師發現有趣的現象,吸引隔壁組的注意

環境化學檢測

講師嘉良講解水質的物理化學性質

  下午工作坊邀請了清大化學博士顏嘉良來教大家如何做化學檢測。講師先介紹了幾種河川污染的類型,如農業及畜牧污染、家庭廢水、工業廢水等。清潔劑、穢物、肥料等氮、磷物質含量過高物質排入水中易造成水質優養化,使水中生物滅絕,而水中若含鉛則會影響腦部神經。

 

檢驗水質用的儀器與示範樣本

將水蚤放入加了酸、鹼、重金屬的溶液中觀察

加了酸鹼的樣本從外觀上無法判別初與清水的不同

 

學員實地幫忙在樣本中加酸

  再來講師介紹了水質檢測的器材,如酸鹼度測定器、導電度計(測量導電度,EC)、溶氧計,並且以斑馬魚和水蚤示範生物在受不同污染的水中會發生什麼事,像是在過鹼的環境水蚤死掉時會沈下去,在過酸的環境會浮起來。而魚再過鹼的環境下會因腐蝕魚體而死亡,在過酸的環境下會因魚鰓中的過濾細胞被破壞而。看到實驗的生物當場死亡讓學員們非常震驚,尤其是看著魚在水中掙扎的樣子,這樣的震撼教育想必能夠喚起大家保護水質的決心。

工作坊Day1圓滿結束期待下次實地採樣觀測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