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民電廠成就

您在這裡

2019公民電廠成就

文 / 吳心萍(本會資深主任)

  在本會及許多公民團體、社區組織的倡議與努力下,公民電廠的發展於2019年邁入了新的階段。基金會在2016年催生了台灣第一座生產再生能源的合作社—「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後,2019年陸續有更多合作社的成立。民間青創綠能公司「陽光伏特家」在2015年與我們合作了第一案擔仔一號後,2019年也創下了1千5百片太陽能板在2分半內集資完售的紀錄;除此之外,在我們的倡議下,中央政府也規劃了給公民電廠的補助方案。相信2020年,將有更多夥伴加入公民發電的行列,這篇文章就來為大家介紹2019年新增的幾個指標案例:

一、新北市庶民來發電—「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及「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

  「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在2019年的青年節成立。背後重要的推手是新北市的蘆荻社區大學,合作社的成員就如名字一樣,包括有主婦、布行老闆、清潔工等正港的庶民。

  合作社降低門檻,以每股5000元方式招募股東,售電盈餘除分配給社員外,其中5%會作為在地能源教育使用。特別的是,吸引社員參與的誘因,並非售電收益,而是能夠參與20年的能源教育,所以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申設流程、找適合的硬體設備等等,社員通通自己來。

  能這麼有行動力,要歸功於蘆荻社大長期推動能源教育,從看電費單開始,一步步讓學員們開始對參與再生能源感興趣,學員們自然而然的產生出:「為什麼不自己來建立合作社?」的想法,於是,新北市第一家、全國第二家的公民電廠合作社於焉成立。

成立大會於蘆洲忠義廟內舉行,並祈求池府王爺保庇

成立大會當天,請千里眼順風耳來加持

  新北市接續在2019年5月25日,在淡水社大的推動下,成立了「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而新北市政府也回應本會2018年提出的公有屋頂與市民共享的倡議,接續也將要求太陽能業者和這兩座合作社,分享公有屋頂。

二、嘉義社區來發電—「嘉義縣大林公民電廠生產合作社」

  曾獲金牌社區肯定的嘉縣大林鎮明華社區長期,推動社區環保、再造,更將社造獎金,轉建置太陽能設備發電,並於2019年8月成立「嘉義縣大林公民電廠生產合作社」,推動當地第一座公民電廠。

  合作社透過社區居民、發展協會集資300萬元,推動嘉義縣各鄉鎮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不僅可幫助社區居民賺錢,同時也回饋社區,1股出資10萬,總共30股300萬,收益的3% 捐出做為社區之用。目前已找到兩個案場,每場約需花費120萬,預計建置完工後預估每年有14萬電費收入。

三、北市大樓來發電—信義新城

  建物密集的台北市,向來被認為是最難突破屋頂裝設太陽能的城市。若想在私有公寓屋頂建立公民電廠,管委會需先與動輒數十戶、數百位居取得共識,這樣的溝通成本令許多人望之卻步。

  但台北市民的行動力也是不遑多讓的,位於北市蛋黃區的信義新城,就由管委會推動,和系統業者共同出資,在10棟公寓的頂樓上設置太陽能板。除了可以幫頂樓隔熱降溫,太陽能板底下的空間一樣可以運動、曬衣、種花草、風乾臘肉,對居民不但沒有造成生活影響,還可以協助紓解漏水問題,社區又能取得租用空間的租金回饋,去年4個月發電的收入,已經創造40萬元的收益。

2020年,我們將更進一步

  2018年時,台北市政府曾答應我們將會提供公有屋頂,讓居住在擁擠的台北市民,也能找得到一起參與再生能源的屋頂。經過一年多的溝通、協力,2020年,我們將和台北市政府,共同將關渡國中的屋頂,打造為市政府+市民協力的公民電廠。我們也希望能邀集更多認同我們理念的當地居民,一起成為這座電廠的股東,該電廠的收益,將投入在關渡國中及在地的環境、能源教育上。希望有您的加入,我們有機會能讓這個示範點,成為更多地方政府推動公民電廠的參考案例。也能讓北投當地更多學童,能從小就對能源有更深入的理解。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