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夏田產業園區,不要成為第二個大林蒲!

您在這裡

大里夏田產業園區,不要成為第二個大林蒲!
 
文:耿明誼(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 
 
● 中部下一個大林蒲?
 
     台中區域計畫中核定的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計畫面積超過200 公頃,目前實際工業使用大概佔15%。在這區域北邊是中興大排、東北方是大里市區,南方有大里溪環繞,而越過大里溪則是台中市國土計畫預定規劃的霧峰烏日稻米產區,區域內包含數個聚落,鄰近的有大里高中、大里國小、中興大學等人口稠密區。
 
 
● 高污染產業何去何從?
 
 
當初新設工業區是為了輔導違章工廠搬遷、統一處理空氣、水、廢棄物及土壤的問題,但現今看不到任何輔導辦法,反倒是台商回流後進駐可能性較大,預期新增空污、水污及農地生態的破壞!
 
回過頭來看過往案例,幾乎為了收攏違章工廠名義而興建之工業區,最後都少有業者願意進駐,原因不外乎重劃後土地價格成本過高,讓他們無法負擔。
 
 
● 健康風險評估未納入PM2.5 ?
 
 
     另外此案在健康風險評估中分析了大多數危害性化學物質,卻未納入這幾年大家都很關注的一級致癌物PM2.5,以大里的位置來看屬於環境容受度相對低的區位,背山氣流容易沉降,空污相對會在此累積並影響鄰近區域。依照近幾年大氣擴散模式之氣象資料,鄰近南區、烏日、西區、東區甚至整個市中心都是受污染影響範圍。
 
     況且此區域內竟有中部前10 大固定污染源—巨力混凝土工業公司,以及曾被多次開罰的醫療廢棄物焚化廠,這些既有的污染未能有效管控,怎能再增加新的污染!?
 
     大里夏田的案子很具體呈現出台中國土計畫的狀態,已悖離原來規劃的宗旨,呼籲市府能將此案重新評估,才不會讓夏田成為下一個大林蒲!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