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緊急,惜食釀造永續環境

您在這裡

 
 
全球氣候緊急,惜食釀造永續環境
【109年度惜食教育種籽講師培訓工作坊】圓滿成功!
 
文:台中分會秘書處
 
       根據統計,大台北地區餐飲業每年丟棄了合計新台幣約18億元的食材,而台灣賣場及超市每年更有近40億元的剩食,粗估台灣的食物浪費有六成都在消費端,而我們在2018年的糧食自給率卻只有34.6%。在全球氣候緊急的今日,這些數字所反映出來的現況和背後隱藏的問題實在讓人怵目驚心。
 
       為了讓惜食環境教育往下扎根,我們在3月25日及4月8日展開為期兩日的「惜食教育種籽講師培訓工作坊」,期待透過扎實的分組討論、講座分享、教案研習與實習演練,讓這批推廣惜食教育的生力軍之後能順利走進校園與社區。
     
      在第一天上午的活動中,我們分組探討了食物浪費與氣候變遷的關聯性,緊接著下午的課程,我們試著提出「減少食物浪費的各式妙方」,包含1.冰箱管理術,2.農業廢棄物(醜蔬果與格外品)的再利用,以及本次工作坊的重頭戲:「全食物利用術DIY—果皮釀造」。完全不用耗電蒸餾的果釀、不用高溫熬煮的冷漬果醬等加工品,堪稱新型態的節能料理。在品嚐了講師們帶來的各式果皮釀成品後,學員們充分地理解到:「原來我們以為的廚餘垃圾、農業棄廢,其實都是珍貴的食材寶物!」緊接著,大家紛紛等不及挽起衣袖親自動手操作果皮釀。
 ↑ 惜食工作坊第一日-學員們認真動手操作果皮釀過程。
     
      工作坊第二日的上午,我們邀請到臺中市華美社區剩食共享協進會的廖佳倫執行長前來分享華美社區剩食廚房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實戰經驗,下午則由學員們一一上台分享這兩週在家製作果皮釀及生活周遭食物浪費的的觀察紀錄,本次工作坊的學員們可謂臥虎藏龍,結合第一日的學習成果,紛紛提出可貴的經驗與想法,還有寶貴的自家惜食菜譜。
 ↑學員們~紛紛發表自已果釀的成果!!
       恭喜各位學員順利完成兩日工作坊的共學課程,期許未來我們一起攜手將全食物利用的觀念帶進社區、校園,以及學校餐飲相關科系,並能帶來一股惜食新風潮,為飲食文化帶來新革命。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