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污、司機!老舊柴油車就該淘汰嗎?

您在這裡

柴油、污、司機!

-老舊柴油車就該淘汰嗎?

 

【台中抗空污市民系列對談_第2場】活動紀錄

       3月19日,我們舉辦了第二場的【台中抗空污市民系列對談】,這次同樣由東海大學環工系陳鶴文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吳義林教授(以下簡稱吳教授),以及彰化縣燃油車輛機具權益保護協會李文權理事長(以下簡稱李理事長)擔任與談人,我們期待能透過這樣一個對話平台,讓市民及產業界、學界,乃至公部門共同探討中台灣空污的來源以及各種可能的改善做法。

空污,為什麼特別提到柴油車?
 
       活動一開始,吳教授便提到當初收到本會邀請與談這個主題時,他表示相當訝異,畢竟這個議題涉及到的不只複雜的空污問題,更包含許多較於艱深的柴油機械相關知識,而媒體曝光的篇幅比例也遠比中火議題小得多,也因此柴油車的議題並沒有太多人在關心。
 
      「然而……」,吳教授話鋒一轉,提到:「在全台灣境內污染的數據中,大貨車污染就占了16.8%,就算把境外污染算進來,大貨車也占據了9.5%的數據,那柴油車的污染除了有基本的粒狀污染物也有很多氣態污染物、像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多環芳香烴化合物,這些其實也很重要,因為我們一開始在算PM2.5都沒有算到這部分,氮氧化物會經由化學反應形成PM2.5,大家可能會想說為什麼柴油車的量那麼大,因為只要算一下柴油車1~5期,柴油引擎特性會高溫燃燒,很容易產生氮氧化物,換算下來大概等於4座火力發電廠!這些看不到的氮氧化物其實才是最恐怖的,首先它們很分散,一台一台看起來影響小但是全部加起來排放量就會很可觀!一二期柴油車的排放標準都比較寬鬆,所以以這個方向來說,柴油車的污染貢獻量真的很大!」
 
       過程中,吳教授透過國內PM2.5之主要成分圖來向眾人說明其中比例最大的硝酸根與硫酸根之來源並解釋為何陸續會開始推動柴油車、甚至油品管制的相關政策;最後教授拿出一張美國匹茲堡空污對比圖,並向眾人說:「他們當年那麼嚴重現在都能恢復成這樣了,台灣還沒那麼糟,一定也可以越來越好的。」
 
老車,就一定要淘汰嗎?
 
       緊接著,李理事長便向眾人道:「地球只有一個,大家都有責任維護好空氣,但是把PM2.5的罪責由柴油老車扛起也太過沉重與無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當期檢驗合格的車子即可使用,這是政府親口承諾。再其次,一到三期柴油車為傳統【噴射幫浦】引擎,四到六期新車為電腦【共軌引擎】來作大略區分,這是兩套不一樣的引擎系統,故排放標準也不一樣。傳統【噴射幫浦】引擎因科技因素,排放的大部分都是PM10,PM2.5比例含量反而是電腦【共軌引擎】會比較高。」
 
       對此,吳教授則說明:「若以數據計算,老車廢氣中PM2.5的比例確實比新車少,但是以總量來說老車的總排放量還是比較高。」就在眾人不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時,陪同李理事長一同前來的莊三修先生便回應說:「會有這樣的數據差其實就是因為有部分4.5.6期的車主會利用改電腦的方式讓數據無條件過關,才會造成這樣的現象。」
 
       而這些事情若沒有由雙方共同探討僅會加重雙方的論點偏差和對立,所以我們才會透過這樣的對話方式開辦這場座談會。 
 
       李文權理事長接著提到:「政府之前錯誤政策的要求傳統車輛加裝濾煙器,導致引擎報銷等種種事情,是誤信不具有柴油機械專業的人士才引起諸多糾紛;許多研究也表示無法確定老車是PM2.5的元凶,只是因為刻板印象便認為老車必定比新車不好。污染量不但包含車子的保養情況、更有改電腦之類的不良現象;目前台灣對於空污的管制尚未成熟,儘管老車有污染,也不能斬釘截鐵的一味指責老車就是空污源頭。」
 
 
空污問題從不是單一項目造成,讓我們再接再厲
 
       透過這場座談,無論是在現場的眾人,還是透過網路直播觀看的夥伴,相信都藉此獲得相當多平常無法從媒體上得知的資訊,我們也了解到柴油車雖然從數據上造成許多的污染,但是也不能盲目的針對淘汰老車,而更該努力要求政府建立更具可信度的檢驗制度,讓這些支撐著台灣經濟的運輸工具有個更好的未來。
 
---------------------------------------------------------------------------------
活動心情小記
 
當天看到了將近十位大客車司機他們雖然可能才剛下班,卻也是到場認真地聽教授與理事長的對談,甚至動手抄著筆記,許多民眾也都反映學到很多,這也加強了我們決定再延續這個議題的決心,讓我們為了乾淨空氣再多做努力。

---------------------------------------------------------------------------------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