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未來的綠繪本—南部辦公室志工課程分享

您在這裡

翻轉未來的綠繪本—南部辦公室志工課程分享

紀錄:蘇筠芷

環境問題儼然在現代社會已經是一個無法輕忽的現況,但要如何往下扎根,讓小孩子從小就開始感知這項議題呢?

今天南部辦公室邀請了本會常務理事,玉珮老師,也是一路帶領基金會綠繪本小組成員的老師,以「翻轉未來的綠繪本」為主題,跟夥伴們分享她是如何用繪本跟小孩討論環境議題,讓小孩從聽故事、玩樂的過程中跟生活環境、大自然產生連結。

根據台灣的《環境教育法》,「環境教育」指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具有保護環境的知識、價值觀進而讓國民可以採取行動達到永續發展的公民教育過程。玉珮老師更進一步介紹利用繪本推動環境教育的好處在於繪本具有三大要素:圖畫、讀者(兒童)和文字,可以投過圖畫和文字敘述讓小孩不覺得自己在聽大人講道理,而是進入故事情節中產生共鳴。「繪本就是一座美麗的森林,文字就像步道,如果你是達人可以不用藉由步道就能走完這座森林。」玉珮老師也跟大家分享了一本繪本《嘿!你有看見我的同伴嗎?》,繪本用大量的顏色、線條以及少許的文字讓小孩能夠對海洋廢棄物產生共感,了解塑膠製品產生的海洋污染。

        玉珮老師更與大家分享繪本的五大特色:

            一、以孩子為中心

            二、涵養大地倫理/里山倡議

            三、誠心誠意地傳遞故事

            四、實踐5R

            五、活動五感全開

將這五大特色與繪本三部曲融合在一起,即能譜出最美的繪本樂章,先是演奏綠繪本,再來跟孩子一起分享、討論感受,最後藉著五感體驗活動讓孩子記憶更為深刻。

看到這裡一定很好奇綠繪本教案到底要如何實際操作呢?綠繪本可以討論的領域(綠因子)很多,像是大地倫理、水水世界、綠消費、綠食育以及氣候變遷與綠能,都可以作為綠繪本主題。首先先閱讀綠繪本或者文本再來確定綠因子,並且對應孩子的生活經驗、製作具有趣味、圖像的教材,也在試教後不停地滾動修正教案。綠繪本是希望可以講述繪本、體驗式教學,讓孩子從被動學習進而主動學習。

在分享的最後,老師也帶著現場的夥伴一起體驗「搶救北極熊」,大家在現場分成幾個北極熊家族,踩在利用回收報紙所代表的北極浮冰上,接著面對各式各樣可能會破壞環境的行為,浮冰一塊一塊不見,北極熊生存的環境越來越小,越來越艱困,藉此也讓夥伴感受北極熊因為人類的行為承受了自身生存環境的惡化。

發佈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