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日日

您在這裡

主婦日日  

四月初至五月,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舊嚴峻,會內許多活動都宣告取消或延期,然,一樓重整在際,大小工作不能荒廢,於是我們新闢主婦日日專欄,紀錄了台中分會的日常,讓會友們能更了解台中分會的脈動!

 4月13日
執委呂木蘭、副會長耿明誼兩人,帶領本會惜食環境教育種籽講師育儀、秀真,一起到靜宜大學推廣惜食釀造。 講師木蘭使用堆肥教具箱說明如何利用廚房的果皮菜渣等生廚餘製作堆肥、循環利用。 參與,期許我們能將食物不浪費的精神傳遞給這些未來的廚師們!
4月15日
糟糕!會內堆放回收油的架子傾斜,油汙都滲漏到地板上啦! 辦公室夥伴二話不說,立馬把油品全數移動! 總計200多瓶的廢油,四個人花費將近1小時總算全部搬完,今天的重訓量已達成!
接下來把所有的架子搬開。 瘋狂洗刷刷! 把廢油架重新修整定位。
鋪上舊報紙後,果然清爽許多。 最後,把200多桶廢油重新搬回上架,整個油品區看來整齊劃一,霎那間以為來到食用油賣場呢!
為了減少油品對河川的污染,也使清潔不再成為河川的負擔,我們在多年前開始推廣廢油做皂,這批廢油是與興大附農(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合作回收,每次的油品狀況會因烹飪方式、油品種類而有差異,操作時需要特別調和才能製成好清洗、不油膩的家事皂。
整理期間,發現分隔皂液的隔板是來自民眾丟棄的各類塑膠卡片,而盛裝皂液的塑膠盒則是會友們回收的豆腐盒,主婦聯盟30年來推廣回收、愛物惜物的精神在這微小處盡現!
4月20日
主婦聯盟的環保家事皂是成分最單純、天然的清潔用品,用回收油品製成的環保皂,除了可以清潔洗滌食器衣物外,也可讓廢油不會被亂排放到下水道,造成河川汙染。每個月總有幾天是我們的製皂日,例如今天。

混和好的皂液,倒入會友齊力回收來的豆腐盒中,再放入分隔板,靜置兩個月就完成了。我們的家事皂從原料到容器都秉持環保精神,例如這些回收豆腐盒,已經循環使用許多年囉!

線上訂購傳送門:https://www.huf.org.tw/event/content/3518

4月17日、4月23日 4月22日

接連兩周,馬不停蹄地與設計師討論一樓重整的立面圖,期待台中分會在三十周年能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出發!

月報4月號出刊啦!

4月24日,第十九屆第三次執委會
雖然是防疫期間,執委們仍舊戴上口罩,認真討論會內大小事,台北總會的秀娟副董事長、愫欣董事,以及新任執行長碧霜也來參加了!防疫期間的會後午餐在新任會長秀嬌姊的號召下,執委們一人出一菜,健康美味又豐盛。
4月29日,會內刊物通訊大整理!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嚴峻,會內許多活動都被迫停擺,於是我們決定利用這段時間大掃除一番!這天下午,意外挖掘到許多珍貴的史料,看得我們都傻了!哇~原來以前主婦聯盟基金會做過這些事情啊!原來某某前輩這麼年輕就帶著小孩站出來參加反核遊行了!時光匆匆,肩負組織與會友通訊任務的會訊也隨著組織運作模式的調整而有多次改版,台中分會也發行屬於自己的月刊;不禁想,30年了,工業污染、環境問題也更加複雜,站在過往的根基上,主婦們又該採取什麼姿態接招未來一波又一波的環境衝擊呢?
4月30日 5月4日
綠繪本故事列車要開進校園了,短短兩個小時的宣講,要向小朋友傳遞那些環保觀念?又,要利用那幾本繪本來傳遞這些觀念?籌備會已經開了三輪,還有好多事情得快點討論定案。 為了0508講座活動,秘書處開始自製小禮物:養生十全藥膳茶葉蛋!
5月7日 綠繪本故事列車四籌會議/茶葉蛋完成啦!
綠繪本宣講志工培訓也是今年的重頭戲,該舉辦親子夏令營還是戶外走讀?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如何吸引更多人願意一起耕耘這塊園地。 辦公室夥伴早晚開火滾一次、浸泡數日的茶葉蛋即將完成,今天台灣仍舊維持零確診嗎?明天的活動能順利舉辦嗎?
5月8日,【北歐極光旅行】專題講座圓滿成功!
終於!講座順利舉辦,大家跟著辛翠芸老師一起遊歷讚嘆北歐極光之美,並享受特製的美味茶葉蛋。

 

發佈單位
台中分會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