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 不要黑箱-反瘦肉精開放

您在這裡

『會後新聞稿』 

2012年2月21日「國民健康不要黑箱-反對瘦肉精閉門會議」活動

要透明 反黑箱

  行政院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2月21日召開第二次會議,但會議全程無公民團體参與,形同黑箱會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今日發起公民團體至會議現場表達抗議。

    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認為:『政策轉彎,立場改變到底是為什麼?我們不要有黑箱作業,今天所有的會議都應該要公開。』經在場團體強烈要求,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要在徵詢專家意見後,才能確定是否將會議過程錄音、錄影,文字記錄也要「先去除不雅字眼後」,才可以公開。但仍未承諾公開會議內容,讓現場團體相當不滿。

    參與會議的台大獸醫系教授周晉澄則因不滿會議不公開而退席,他表示:主席裁示只有我的發言才採逐字稿紀錄。這樣國人無法得知共識形成過程,因此退席。

應以國人健康為最先考量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認為,使用萊克多巴胺(農委會掩耳盜鈴般的正名)的美國牛肉,輸送到形勢較弱的國家,如台灣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未添加的肉品,則保留給國內及形勢強、要求標準高的國家,如歐盟組織;這種壓制、強銷態勢,顯示政府並不在乎台灣人民的健康。

瘦肉精在國內仍屬禁品,市售美牛肉卻已紛傳檢出瘦肉精,顯示政府信誓旦旦的三管五卡政策完全破功失效,美牛抽驗比例不足,消費者已將有風險的瘦肉精美牛吃下肚!實令國人恐慌不安心。擔憂一旦開放問題美牛,國內肉品和餐廳業者全將遭殃。

有風險就不健康

  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強調,由於瘦肉精是化學合成的非自然產品,也沒有正式、足量的人類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未來是否會造成人體負擔,依舊是未知數。如果替美牛大開方便之門,將讓國民承擔更高的健康風險,而健保的支出也將隨之擴大。她最後再次呼籲,政府不應讓人民的健康成為政治交換的籌碼。 

公民團體呼籲:1.攸關國人健康風險,絕無妥協讓利的空間

              2.公佈會議全部資料,資訊公開透明

              3.重組諮詢小組

参與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基費者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綠黨、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關懷生命協會、

          GLCA幸福生活站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0955-419273

                                  秘  書張玉鈴2368-6211*25

                  

發佈單位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