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如何參與公民電廠:困境與出路

您在這裡

售價
0元/本

 

我國的能源轉型政策在進行討論時,其焦點通常著重於系統面、制度面、法規等面向,社會面經常是被忽略的面向。然而,從許多國家的能源轉型經驗中可以得知,成功的關鍵是在於公民的實質參與。

打破以往能源只能由上而下決定的模式,公民電廠是由下而上,由民眾做為推動力量的運動。參與的群眾大多有地緣關係,或是共同關心同一議題的社群,更可以將電廠的收益投注在社會面、公益面的需求上。因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於106年10月15日,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邀集了新北及台北的社大、里長、智庫、NGO等角色,共同討論「社區」共同參與能源轉型的可能及困難。

新北市的地理位置環繞著台北市,除了是台灣人口最多的縣市之外,也是全球唯一市內有三座核能電廠的都市,還有好幾座火力發電廠及水力發電廠。因此,新北市也相當重視台灣的能源議題。在此要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在工作坊的籌備過程當中給予諸多協助,也讓我們藉此機會認識新北市在節能減碳做的努力,並且展現地方政府支持公民參與能源轉型的誠意與決心。

本會希望藉由當日工作坊的紀錄整理、會後的專家訪談以及近年來國際對於公民電廠的發展簡介,彙整出在地群眾對於共同參與能源轉型的想像、實務上的困難以及國際的經驗,並嘗試從本次對話中,整理出來對各個角色的行動建議,以供各界參採。

 

如何使用本資料:

 

l   本報告引用的工作坊討論文字,除了語意不通及文字紀錄上明顯的錯字、口誤,盡量照當時的逐字記錄稿呈現。

l   為避免當事人的語句被過度解讀、誤用、超譯造成當事人困擾,皆不顯示本名。但會標註代表的群體身分,分別為:社區(含社區規劃師、里長、社大);智庫(含研究單位、顧問公司、專家學者);政府(含中央及地方);環保團體。

l   討論皆立基於代表「個人」的立場,意即官方及智庫的語句,也不代表任何政策及法規的標準解讀,更不具任何官方的承諾性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