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電廠-指引

您在這裡

售價
0元/本

我們生活中的一切都離不開能源,

但對於能源,我們能決定的不多,

通常我們認為能做的,只有付電費而已,

但......這是真的嗎?

 

  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其中一個目標,是「確保人人獲得負擔得起的永續能源」。而傳統的能源,如核能及燃煤,在電費單上看似便宜,背後卻是以健康、風險為代價。

 

  但再生能源卻具有分散、而且參與門檻低的優點。這代表,像你我一樣的常民,也可以一起發綠電,還可以共享綠電的各種好處。這樣的方式,我們稱之為公民電廠,也可以稱之為社區電廠。公民/社區電廠可以配合當地的需求,它可以是屋頂上的太陽能板,也可以是農村的生質能。換句話說,要用甚麼樣的再生能源,再生能源該怎樣和在地的文化、生態共存;也是大家可以一起決定的。更好的是:再生能源發電的收益,還可以挹注在地方、弱勢、公益等等公眾事務上,讓再生能源的好處,不只是減碳,還創造更多共好。

 

  正因為社區/公民電廠有這麼多好處,所以,台灣數個環保團體、研究單位、合作社、社企等等不同的單位,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協作,整合了學術、政策、實務等不同面向的資訊後,一起出版了這本給社區,也給群眾的「公民電廠指引」,希望當您和伙伴們,想共同開發屬於你們的再生能源電廠時,可以透過這本工具書,知道如何從無到有,打造屬於你/妳們的電廠。

 

  8年前的3月,是福島核災震驚世人的日子,而8年後的3月,我們希望這本手冊,能讓更多人知道,如何以共同行動,一起為台灣建造建造更多元、更安全、更永續的選擇,而且,是更貼近你我生活的選擇。

 

       本手冊由臺灣數個環保團體及研究單位共同撰寫,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子倫教授團隊、房思宏博士團隊、陽光伏特家、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臺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按筆畫排列)等。

 

最後更新日期:2019/3/18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