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sun

非核家園

主辦單位:教育部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協辦單位: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台灣綠色學校伙伴網路、台中市大新國小、台南市安順國小、台中縣東寶國小、宜蘭縣古亭國小、台北縣北新國小

  本次計畫以節約能源教育的方式,結合趣味性活動,以推動「非核家園」成為全民共識為目標,從宣導能源的應用與節能的方法著手,向大眾傳達「非核家園」的重要,並提升推動節淨、使用再生能源的可能性。希望民眾能在資訊充足的狀態下,透過活動的參與,體驗再生能源的好處,進而擁有能源使用的思辦能力,以愛護台灣土地為出發點,思考個人與環境的關係,並反思個人生活中可以為環境努力的部份。如此,人們將會因為更了解核能,而將「建構非核家園」的理想,成為其衷心的期望,支持再生能源,許台灣未來一個安全的環境,政府訂定「非核家園」的政策,亦有早日實現的可能。

(一)主題:

  再生能源中,太陽能源是最貼近生活的一種能源,太陽能燜燒鍋的應用,在國外,也早已有許多人們實際使用於生活中的食物烹煮上。著眼於太陽能燜燒鍋的製作,對於國小中、高年級的學生而言並不難。因此,本案以太陽能做為活動主題,透過教導學生自製太陽能燜燒鍋烹煮食物的方法,讓學生學會應用太陽能的方法與原理。

(二)對象:

  國小中、高年級學生

(三)舉辦時間、地點:

區域 地點 說明會 測試競賽
台北縣 北新國小 4月10日(六) 5月16日(日)
宜蘭縣 古亭國小 4月24日(六) 5月15日(六)
台中市 大新國小 4月9日(五) 5月2日(日)
台中縣 東寶國小 4月16日(五) 5月9日(日)
台南市 安順國小 4月17日(六) 5月8日(六)

(四)競賽規則:

1.參賽辦法

  國小中、高年級生組隊參加,每組2-4人組隊,一位老師或家長指導

2.比賽辦法
3.評審辦法:

  評審於競賽活動中,依效能表現、製作過程(書面記錄、口頭報告)、耐用度、外觀等部份,進行評分,活動中並隨時針對各組進行觀察及問題詢問。

(五)活動精神:

  參賽者利用基本道具將太陽能集中吸熱的原理,創作出效能最高的太陽能燜燒鍋,呈現出熱效率最高、或實用性最高,在最短的時間,發揮最大效能的太陽能燜燒鍋。

(六)活動場地:

區域 地點 地址
中區 台中市大新國小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0號
北區 台北縣北新國小 台北縣新店市寶橋路8號
中區 台中縣東寶國小 台中縣潭子鄉雅潭路三段2號
南區 台南市安順國小 台南市安南區安和路三段193號
東區 宜蘭縣古亭國小 宜蘭縣壯圍鄉古亭村古亭路81號


   太陽能燜燒鍋原理應用   太陽能應用創意競賽活動
   太陽能應用創意競賽前言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1997.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