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插圖 化妝品使用、消費教育研討會與推廣研習


   近年來一些化妝品原料相繼被質疑對人體有不良影響。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指出,個人清潔用品的常用成份中,有125種可能具有致癌性;有些成份易受農藥污染(如:綿羊油),或生產製造時的有毒物殘留;有些成份則被懷疑有環境荷爾蒙的作用;能干擾人體的內分泌或免疫作用;有些成份易透過皮膚吸收而累積在肝腎。而源自動物的成份又因狂牛症散佈的擔憂,使得業界相繼標榜植物性成份的新配方、新產品。

    許多人認為自己不化妝,所以不用關心化妝品的安全性,認為那是有化妝習慣的女性才需要傷腦筋的,卻不知道自己及家人每日使用的洗髮精、沐浴乳、乳液或面霜皆屬於化妝品。

  事實上,化妝品中有些成份是含醫療或是劇毒藥品,廠商在輸入或製造、販賣時,皆需過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審查發給許可證,才能輸入或製造販賣。而其產品類別舉凡防曬劑、染髮劑、燙髮劑、止汗制臭劑、以及添加之抗菌劑、維生素等,都需符合「含藥化妝品基準」,有其限量標準,廠商不得過量添加。另外,美白藥品,如對苯二酚等,是必須由專業醫師才能開處方治療使用,但有些不肖廠商及美容護膚中心卻違法販賣,造成消費者身體上的嚴重傷害。

  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自民國74年起,即已加強市售化妝品之調查工作,對化妝品品質衛生及安全,亦有檢驗、查核之過程,民眾若能了解化妝品之查驗資訊,對於來路不明或不符合衛生主管機關檢驗之化妝品,能夠在選購時增加其判斷能力,甚至對於有問題部份,亦能懂得如何向衛生單位獲得應有之資訊及答案,得以成為民眾消費上之幫助,未來將可減低民眾使用化妝品的受害比率上,並降低消費糾紛。

  主婦聯盟於2003年舉辦一系列化妝品使用、消費相關研討會及地區性學習會,向社會大眾宣導化妝品成份、效用,以及衛生單位對於化妝品檢驗查核之基礎認識,增加民眾在使用化妝保養品的理性認識與選擇能力,使用時並能顧及自身健康安全。


# 認識皮膚 # 化妝品和保養品的潛在毒性
# 化妝品種類表 #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 # 化妝品消費應有的法律常識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